•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盼儘早規劃大東聯開案地下停車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112年11、12月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和黃線紛紛動土,輕軌也於113年1月1日展開試營運,宣告高雄軌道交通邁向全新的時代。包含路竹延伸線2階高雄捷運4線齊發,同時捷運聯開計畫也陸續啟動,結合捷運場站的開發是符合TOD都市發展趨勢的政策工具,兼顧高雄市政府財政收益、地方發展需求。

  劉德林議員特別關切橘線O13站土地開發案,他期待高雄市政府透過引入民間企業的投資,並確保捷運工程順利興建,彌補捷運建設經費的不足,創造多贏。

  O13基地座落於鳳山光遠路、大東藝術中心北側,與鳳山車站周邊及高雄市議會所在的國泰重劃區,形成黃金三角地帶。基地面積3,600坪,容積率達630%,可開發量體達4萬4,000坪,土地使用項目比照一般商業區,住商比例沒有限制,除低樓層規劃為100坪公共托育及121坪日間照護中心等公益設施,其餘可由投資人規劃住宅或商業使用。

  而基地內總樓地板面積約3萬8,000坪,總銷金額約153億元,開發構想可興建1棟商業辦公與2棟樓高35層公園景觀住宅大樓,將成為鳳山最高地標型建築。

  劉議員強調,市府將創造財政收入作為聯合開發的首要目標,並促進地方的繁榮及提升生活品質。捷運局也應該重視開發案對周遭環境的修正計畫,例如解決易淹水區域、停車問題等困境。

  尤其是停車問題,劉議員表示,O13基地周邊包含大東捷運站、鳳山的都市之肺大東公園、鳳山區公所、鳳山醫院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等,聯開案完工後可能帶來交通負擔,市府應儘快解決停車位不足的問題。

  劉議員要求交通局先針對周邊停車供需進行調查後,評估地下停車場的規劃,以因應未來可能帶來的大量人潮湧入,滿足市民的停車需求。他也強調,這裡長久以來停車空間不夠,不應等到後續問題擴大再解決,以免影響民眾到此進行休閒與文化活動。

  劉議員強調,市府有責任解決地方問題並提升周遭環境,解決停車需求,並真正落實6分鐘生活圈,符合市民對於聯合開發計畫的期望,讓大東轉運站能真正成為鳳山的交通轉運樞紐。

 

劉德林議員(右2)對於位處車潮大的O13捷運聯合開發基地,認為應解決周邊停車問題。(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