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減少水患 劉德林提出建築物的「微滯洪池」作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極端氣候下,治水防洪的規劃更為重要,劉德林議員關切鳳山區的排水系統,期盼水利局能與治水專家進一步深入研究和討論,提出更完善的規劃與檢討,並推動建築物設置屋頂綠化及雨水貯集槽等措施,讓建築基地形成可收納雨水的「微滯洪池」。

  溫室氣體及強降雨的發生日趨加速,在這樣的情形下,整體治水防洪的下水道系統,能否符合需求?劉議員表示,淹水問題造成市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鳳山區的排水系統設計為民國65年建置,已有多年歷史,但隨著氣候變遷和強降雨的增加,致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當今的需求。

  劉議員提到112年9月中旬的時雨量為63毫米,未達防洪係數5年重現期的70毫米,卻也造成鳳山部分地區積淹水。他認為,水利局應正視鳳山區的滯洪池容量問題,雖然鳳山區未被水利局列入八大易淹水區域,但當鄰近的三民區寶業里滯洪池在強降雨下溢出時,也會釀成鳳山赤山地區的水患。

  劉議員強調分流排水的重要性,並提出多項具體建議方針,包括擴建九如路的箱涵、改善鳳山區文德里的排水系統、建築物地下室設置滯洪設施等,呼籲水利局在梅雨季來臨前,未雨綢繆提前進行整體的規劃和檢討,以確保鳳山區的排水系統能夠有效應對未來的極端天候,以達到真正的治水防洪效果。

  除了水患,極端氣候也導致發生枯水期,因久未降雨而水情吃緊,劉議員提出了綠建築蓄水的概念,在新建築物上設置屋頂綠化和雨水貯集槽等措施,以增強城市的水資源貯存和利用效能。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建築基地形成可收納雨水的「微滯洪池」,進而提高城市的海綿效應,減緩極端降雨對城市排水系統的壓力。

  劉議員呼籲市府應優先改善易淹水地區的瓶頸區域,並思考如何透過建築物的規劃來改善城市排水系統,以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他希望從滯洪池的容量和效能、下水道的設計及排水能力、城市開發對排水系統的影響及建築物排水系統的法規規定等方面,幫助鳳山地區更有效應對未來的極端天氣事件,確保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針對鳳山排水問題,劉德林議員曾邀集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會勘鳳山區公所至大東轉運站周圍的排水現況。(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