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呼籲建立機制讓滯洪池發揮最大功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目前有13座滯洪池,大約有296萬噸的滯洪量,號稱打造海綿城市。然而8月23日一場暴雨讓高雄市多處淹水,民眾苦不堪言,緊接著之後的颱風更讓民眾膽顫心驚。劉德林議員關注滯洪池功能是否完全發揮,他建議市府在大雨來臨前應進行抽排現有水量的作業,讓滯洪池能發揮最大效能。

  劉議員指出,早在8月21日中央氣象局預測西南氣流會為南部地區帶來大量降雨開始,市府就應該上緊發條,防患於未然,但至隔天,劉議員前往滯洪池巡視時,卻發現滯洪池內仍維持一定景觀水位,這讓劉議員感到失望,他痛批市府打造所謂海綿城市,難道就是把所有高雄市民的家當成海綿的試驗場,讓水淹入民宅裡了。他認為,滯洪池平時為了景觀綠化美觀,池中保有一定的水量是無庸置疑的,但豪大雨降臨之前,應提早把水排出,以發揮滯洪池最大的容納量。

  劉議員以鳳山區山仔頂溝滯洪池為例,以現在山仔頂溝旁邊滯洪池約可容納20多萬噸水量,但因景觀水量未排出,而減少了滯洪池的容納量。他建議市府應建立預先運作機制,以測量目前滯洪池水量多少?預計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抽光水量等方式計算,並在氣象預報即將發生大豪雨或風災前,預先抽出原本滯洪池的水量,暴雨來襲才能夠達到實質最大的容量。

  此外,劉議員認為部分滯洪池設置電動閘門,讓多餘的水瞬間往外排出,但遇到瞬間暴雨時仍無法迅速排水,他建議可使用抽水馬達,也就是將滯洪功能從自然排洪改成機械抽排的方式,以在暴雨來臨時迅速提升效能。他認為如果可以將水量緩衝10、20分鐘,甚至30分鐘才滿水位,減緩淹水的時間與機率,對周邊住戶的影響與損害就會降低,這可讓滯洪池發揮最大效能。

  劉議員呼籲市府面對極端氣候,平時就要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為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把關。因此,他建議市府相關單位研議建立機制,實際計算景觀水量,在豪大雨特報發布時,能快速將景觀水量排出,以增加滯洪池的效益。

 

劉德林議員主張大雨來之前應抽排滯洪池的現有水量,以期發揮最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