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整治鳳山溪 劉德林呼籲必須嚴懲違規廠商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鳳山溪早年因為淤積,導致整條溪流又黑又臭,劉德林議員在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就積極關注鳳山溪整治問題,多次在議事廳要求相關單位必須重視鳳山溪整治,並在擔任縣市合併後市議員期間即建請陳菊市長整治鳳山溪,受到陳市長的允諾,如今經市府大力整治後雖有改善,但沿線工廠偷排廢水事件頻傳,讓好不容易整治有成的鳳山溪又陷入污染中。劉議員持續關注鳳山溪汙染問題,面對鳳山溪遭污染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他認為市府在整治同時也必須積極從事污染防制工作!

  市府近年來持續整治鳳山溪,努力打造美麗的親水河畔,希望提供民眾一處美麗的休閒遊憩場所,但水質污染問題卻成為當地民眾心中的痛。劉議員表示,就算周邊硬體打造得美輪美奐,花費無數公帑整治鳳山溪,但只要不肖廠商偷排廢水的事件不澈底解決,鳳山溪恐回復早期又黑又臭的狀況,投入再多人力與資源都是徒勞無功,讓市府整治鳳山溪的目的大打折扣,劉議員呼籲市府一定要澈底解決鳳山溪污染的問題,還給百姓乾淨美麗的家園。

  劉議員指出,106年12月單月就有4起污染事件,包括鳳山溪上游油福製糖工廠偷排未經處理的製糖廢水、耕譽酸洗廠排放pH 0.99未經處理的酸洗廢水造成河水變黑、智發水產公司每日大約排放63.6噸未經處理的屠宰廢水、大福公司每日排放麵腸製作廢水超過20噸等,嚴重污染鳳山溪水質。107年1月份更發生華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躲避查緝,將未經處理的蝕刻廢水先以桶裝儲存,下班再以未經許可軟管繞流排放,污染鳳山溪,被環保局當場查獲。這些不肖業者大都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4條規定舉發,後續再納入水質超過放流水標準之倍數核計裁處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令停工。

  劉議員表示,從這些過往的案例來看,防治鳳山溪污染的工作,既然有相關的法規、政府也有辦法捉到偷排的業者,為何仍有不肖廠商依然無視罰責持續污染鳳山溪,他建議相關單位不僅要對這些不肖業者處以重罰,而且要罰到怕、罰到措手不及,同時相關單位也應研議加強業者環保意識和法治觀念的方法,教育與罰責雙管齊下。劉議員也會持續關注鳳山溪汙染問題,絕不讓多年爭取來的整治經費與資源因汙染問題大打折扣,要讓整治好的鳳山溪脫離污染的魔手,使其恢復昔日美麗樣貌。

 

劉德林議員長期關心鳳山溪的整治與周邊環境。(圖為現勘鳳山溪人行道木板斷裂狀況,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