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為老婦啟動急難救助機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現在社會走向高齡化,家庭結構也逐漸改變,單親家庭越來越多,監護人將孩子託付給爺爺、奶奶照顧的例子也不勝枚舉。這樣的家庭結構不只會衍生出隔代教養的問題,連高齡者也無法享受老年生活,子女沒能力支付生活費,使得他們甚至要獨力扶養孫子,經濟上遇到極大困難。

  上述長輩們的生活情況,劉議員常透過高雄市鳳山老人健康照護協會關心高齡者,參加他們的活動並與之互動。雖然其中有許多高齡者生活困頓,但卻選擇默默忍受,不易察知,然而他們的生活狀況左鄰右舍最清楚。他經常透過活動了解社區高齡者的生活情形,也從中得知哪些高齡者需要幫忙。

  劉議員表示,不久前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婦人,因為兒子和媳婦都在服刑,所以她獨自扶養還在就讀幼兒園的孫子。老婦人行動不便、沒有收入來源,還要幫孫子繳納註冊費,經濟相當困頓。劉議員知道情形後,便帶著生活用品到府拜訪、幫助老婦申請急難救助,並請里長與鄰居多多關心。

  劉議員說,有太多弱勢者需要幫助,可是又達不到中低收入戶的標準,或是領取了補助卻又不夠生活所需。這時應善用社會的力量,周遭親友給予關心,就算達不到低收入戶標準,社會局也有「馬上關懷急難救助」等資源可以申請,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可以尋求幫忙的機會。

劉德林議員時常參加高齡機構之活動,關心高齡者的生活起居。(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劉德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