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要求大東聯開案應規劃足額停車位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捷運黃線大東聯開案已進行招商,劉德林議員於112年11月29日總質詢時要求應依都市計畫成就未來,規劃符合市民需求的停車空間,讓開發案順利進行,帶動地方發展及經濟繁榮。

  捷運站聯合開發案目的是為財務的平衡及帶動整個周邊發展,劉議員表示,因高雄市政府財政問題,捷運建設須以聯開案彌平不足,並帶動黃線捷運沿線發展,即所謂的「路到,錢到」,但市府稅收有限,大東聯開案在物價不斷上漲下,也顯現推動的困難。

  劉議員表示,他支持大東聯開案,但聯合開發應兼重公益性和必要性,政府要負起承擔的責任,尤其是停車位的需求,他以捷運Y3小貝湖淹水和蓄水問題為例,感謝康裕成議長接受當地民眾陳情,協助解決問題,他直言「這就是負責的案例」。

  過去成立大東轉運站時,喊出「6分鐘生活圈」口號,劉議員表示,當初他相當反對,因為旁邊的大東公園是都市之肺,民眾在公園內運動都聞得到汽車排放廢氣的惡臭,甚至協調工務局解決停車問題。但現在為了大東聯開案,又解除轉運站,不論是捷運工程局還是交通局業務,政府是一體的,須面對及解決未來的停車問題。捷運局表示,聯開案已完成招標,停車規劃會併入設計。

  劉議員要求市府透過都計推動百年建設,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同時也認為不論是政務官或民意代表,解決市民的困難就是一種承擔,但對於聯開案的停車需求,捷運局的回應卻是「將要求投資人依現行都市計畫規定,滿足法定停車位之需求」,有敷衍之虞,劉議員嚴正要求市府積極負責。

  林欽榮副市長承諾一定會將周邊停車需求納入設計,以達到劉議員的要求。陳市長強調,廠商履約須完成停車內、外部需求,對協商承諾也要完成,市府要對市民負責及要求廠商具體落實承諾,大東聯開案後的周邊停車位一定會更為充裕。

  高雄縣市合併前後,歷任的縣長和市長都不斷整治曹公圳及鳳山溪,劉議員表示,幸福城市是一棒接一棒,鳳山有文化歷史的底蘊,希望市府延續曹公圳整治計畫,凸顯文化歷史意義。他同時也關心眷村文化園區的重建,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在進行中,他希望儘速爭取第2、3期經費,提升眷村文化的保留和推廣。

 

劉德林議員力促曹公圳整治計畫要延續。(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