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關心市府長照2.0準備好了沒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快速增加,長照2.0計畫於12月16日上午全國同步啟動。劉德林議員在12月16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讓更多市民享有完善的長照福利。

  蔡英文總統說「長照2.0,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為增加長照財源,將遺產及贈與稅的稅率由原本10%提高至20%。劉議員表示,遺贈稅屬中央稅,稅收由中央與地方共分,不能為增加長照財源,而犧牲高雄稅收。

  劉議員對於市府為因應長照2.0政策,除社會局及衛生局外,尚包含民政局、交通局、勞工局、經發局、研考會及原民會等局處組成跨局處的長照推動小組,是否熟悉長照業務,能否合縱連橫,作好跨局處橫向聯繫工作。

  針對各界一直擔心的照護員人力問題,劉議員也表示,目前國內照護員僅3萬多名,其中45歲以下照護員占26%,期盼社會局加速照護員培訓腳步,別讓長照政策執行速度跟不上人口高齡化速度。

  陳菊市長表示,長照是中央對人口高齡化問題提出的重要因應政策,長期來看,中央提供地方的資源確實不足,未來將持續與中央溝通協調,努力爭取相關經費的補助。

  長期關心眷村文化保留的劉議員,對於黃埔新村「以住代護」只是靜態進駐,他認為應該加速腳步,讓其文化價值更為活化。而日治時期為海軍電信所,後為海軍明德訓練班場址的古蹟。劉議員希望能透過觀光局、文化局及工務局等活化園區,建設周邊設施,營造為熱門景點,豐富鳳山觀光資源。

 

劉德林議員(左二)日前至長照機構關心長輩,期待長照2.0能提供高齡者優質的服務。(圖片來源:市議員劉德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