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現金津貼領取者多 劉德林盼提高生育津貼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許立明代理市長4月21日上任,剩下七個月任期,劉德林議員在5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期盼市府團隊除延續前市長陳菊的政策外,更要有創新的作為,為高雄市民爭取更多福利。

  106年7月20日,台中市人口正式超越高雄,成為全台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劉議員指出,高雄年輕人面臨低薪、經濟壓力負擔重,不敢生小孩,經過多位議員爭取,市府順應民意,提高生育津貼為第一胎1萬元,第二胎2萬元及第三胎3萬元。

  劉議員接著表示,市府為提高生育率推出「幸福123」及「貼心246」兩項新措施,提供新手爸媽選擇,但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選擇領取生育津貼人數約近5,100人,而僅有190人選擇坐月子到宅服務,表示多數市民仍偏向直接領取現金津貼補助。

  劉議員認為市民多選擇現金補助,代表政府政策有檢討改善的空間,施政應貼近市民實際需要,他提出「幸福+貼心246」,將補助金額提高為2萬、4萬及6萬元,並提供信譽良好的坐月子中心供市民選擇,而非由市府直接替市民決定。

  社會局表示,目前有生育津貼及坐月子到宅服務讓市民選擇,其中,坐月子到宅服務除希望分擔新手媽媽的育兒壓力,由專業人員提供照顧服務,同時照顧中高齡二度就業的婦女朋友,善用她們的相關經驗,讓政策發揮最大效益,照顧更多市民。

  關心鳳山交通的劉議員提到,交通局自101、102年起陸續建置啟用6大轉運中心,以高雄車站、高鐵左營站為2大主轉運樞紐,搭配鳳山、岡山、小港及旗山4座轉運樞紐,串連起高雄公共運輸路網。而位於捷運大東站西北側的鳳山轉運站,於102年5月8日正式啟用,然而啟用後,上下班交通尖峰期間轉運站周邊道路幾乎動彈不得,民眾怨聲載道,鳳山轉運站成為交通的「毒瘤」。

  另外,劉議員也指出,大東捷運站腹地狹窄且停車空間不足,捷運站旁供市民停放機車的停車格有限,建議市府可運用原國父紀念館舊址旁空地,作為臨時停車用地,提供市民足夠的停車空間。

  交通局表示,配合鐵路地下化開通,已向公路總局爭取經費,預計108年完成鳳山轉運設施,並規劃完善交通配套措施。

 

劉德林議員關心高雄市生育率,從統計數據指出現金補貼比坐月子服務來得吸引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