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建議以鳳山文化提振高雄觀光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隨著東協勢力的崛起,新政府祭出新南向政策,企圖促進與東南亞國家的交流及合作,甚至點名高雄作為新南向基地。劉德林議員認為,觀光產業具有重要的經濟力,故高雄未來要發展新南向政策,也應針對觀光產業提出對策。然而目前高雄相關資源匱乏,他建議新的一年,市府應積極培養東南亞語系導覽員,並串連黃埔新村、前海軍明德訓練班,規劃具有在地特色的文化之旅,以維護文化、振興高雄觀光。

  台灣觀光產業以大陸觀光客為大宗,但在新政府上任後,大陸觀光客不斷減少,就連觀光資源豐富的高雄也有不少飯店無法繼續經營。劉議員表示,大陸觀光客減少,不只重創飯店業,連帶美食街、商圈、遊憩場所等都大受影響。雖然市府過去祭出高雄旅遊住宿優惠,但住宿兩晚每人可以申請400元的補助,誘因實在有限。

  而今,中央正在推行新南向政策,放寬部分東南亞國家得以「有條件免簽證」,甚至泰國及汶萊旅客來台還可享有「30天免簽證」,市府應把握契機,推出吸睛行程,以吸引東南亞旅客來訪。他籲市府儘快培養東南亞語系導覽員,才能在陸客減少的同時,抓住觀光翻轉的機會,轉向滿足東南亞旅客的需求。

  針對觀光行程的規劃,劉議員指出,鳳山區黃埔新村是全台第一個眷村,完整留存日治時期宿舍群,並已登錄市文化景觀保存,而海軍明德訓練班內不只保留有日本在二次大戰時的電信設備,還有碉堡及各種歷史建物。他將督促市府重視及活用文化遺產,打造出具有特色的行程,以推行文化維護及觀光行銷雙贏的政策。

 

劉德林議員期待市府串連海軍明德訓練班等鳳山文化遺產,推出吸引旅客的觀光行程。(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