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主張提升鄰里文康經費 體恤基層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疫後重啟里鄰文康自強活動,但活動經費卻未隨著現今物價調漲一併提升,以致旅遊品質大打折扣。重視基層鄰里長心聲的劉德林議員主張將每人3,200元的文康費用增編預算補足至3,500元,讓文康活動的規劃更妥善。

  對於鄰長辛勞的一面,勤走基層、積極參與各項里鄰大小活動的劉議員更為有感,他說,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高雄市政府能做好防護工作、守護市民健康,有賴於基層鄰長投入第一線,協助完成各項防疫工作。

  劉議員表示,好不容易撐過艱困的疫情歷經3年,終於進入後疫情時代,景氣逐漸提升,然而在萬物齊漲,通貨膨脹的趨勢之下,鄰長文康費用卻多年未調整,他們的付出得不到應有的待遇與回饋。

  劉議員也實際參加2次文康活動,發現由於經費問題,導致活動辦理難度高且難以得到良好的活動品質。另外,雖然每個鄰里人數差距極大,有的鄰長需服務上千人,有的鄰長則服務上百人,卻沒有因為服務人數的不同,而有更公平的經費分配。

  由各區公所發包的鄰長文康活動經費,每位鄰長固定為3,200元,經費不充裕導致無法達到符合實際需求的行程,劉議員呼籲市府在研擬經費應先實際了解目前市場行情,進行更妥適的經費分配,將心比心,而非將提撥少少的經費發包壓力轉交區公所承擔,造成基層單位沈重的壓力及負擔。

  尤其在六都之內,高雄市的文康經費也落於其他縣市之後。劉議員呼籲民政局在今年籌編預算時,全力爭取,將經費提升至每位鄰長3,500元,以便各鄰里做最好的運用,讓全市1萬7,300多位的鄰長都能受惠。

  劉議員也建議市府可從地方回饋金進行挹注,讓經費運用更為靈活,也期盼能一次到位,補足文康經費,使旅遊活動更優質,也能帶動地方觀光。

  此外,有關高雄人口逐年下降的問題,劉議員也相當關切,他表示,人口結構問題關乎產業、經濟等多面向,他期盼市府應將此視為國安問題,成立專責單位,跨局處進行因應與追蹤,進行長遠規劃,打造真正的宜居城市。

 

劉德林議員(中)爭取鄰里文康自強活動補助經費提高。(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