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關懷老幼世代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臺灣預計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雄市也於今年3月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正式突破50萬人,劉德林議員期盼社會局在長輩照顧的政策更為積極,盼多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

  根據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統計,至112年3月底,65歲以上老人人口計50萬5,784人,占全市人口18.50%,年增長率達4.16%,即將達到超高齡社會(老人人口占比20%)。

  多年來積極爭取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設置的劉議員,對於長輩是否能得到照顧相當關切,他希望能繼續增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高雄市各地區的長輩都能更樂活。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與轉介服務、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等,希望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多多參加據點所舉辦的多元健康促進活動,藉此延緩老化及促進身體機能活化。目前高雄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統計至112年8月9日止,共計474處,與社會局目標未來3年內能夠達到650處,仍有努力的空間,劉議員期盼社會局繼續努力達標,提升量能。

  除關懷據點數量需要達標,劉議員更重視關懷據點的品質,才能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他關切輔導系統及系統的操作,目前約有14位輔導員,進行分區輔導,針對關懷據點的課程、人數,以及服務過程等項目,進行輔導服務。

  劉議員表示,每位輔導員分配訪視約35處服務據點,他擔心輔導人員人力不足的問題,建議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能夠加強志工人力,安排志工更多培訓課程,使志工能成為綜合輔導員,協助進行訪視,以確保關懷據點品質。

  除關心上一代的照顧,劉議員也關切未來主人翁的權益,截至今年4月11日,高雄市未滿2歲的兒童,約3萬3,000多人,但依據目前高雄市的公托數,無法滿足這些兒童都可以進到公托,甚至連一成都無法達標。

  劉議員說,每屆臨入學期間,家長們都要面臨困難重重的抽籤過程,甚至還有里長拿著攝影機進行拍攝存證,以維持公平,他呼籲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增加公托設置,滿足家長的需求,也讓孩子們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成長。

 

劉德林議員爭取鳳山日照中心,邀請鄰近民眾參與高雄市政府說明會,了解公共服務帶來的便利。(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