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呼籲高雄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當有不當勞動行為爭議發生,導致集體勞資關係的運作受到影響,會交由勞動部所組成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進行審理及排除,這是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存在的必要。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早在106年的五一陳情活動便提出在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的訴求,讓勞工可以在地進行勞動人權救濟,不過多年來卻沒有得到中央與市府的重視。去(109)年10月7日陳其邁市長第一次到高雄市議會報告時,他們再度前往議會陳情,而與勞工站在同一陣線的劉德林議員也到場聲援。

  劉議員表示,高雄身為工業重鎮,擔負著全臺工業發展的重責大任,高雄有龐大的勞工朋友,他們的權益應該受到重視。中央既能將海委會南遷至高雄,並於高雄設置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那麼再設置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也不為過,但如此基本的請求,卻被勞動部以「不符經濟效益」為由回絕,劉議員強調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設在高雄,不僅高雄市,甚至臺南市、屏東縣等南部所有勞工都能受惠這項公共服務。他呼籲中央政府不應重北輕南,不能以經濟效益評估公共服務。

  為能讓市府與中央傾聽民眾心聲,劉議員也於今年2月1日在議會舉辦公聽會,邀請公部門與勞方代表對談。會中劉議員認為,工作為基本人權,不應將人權以經濟利益來衡量,勞動部本應保障民眾的基本勞動權,當勞工提出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卻還需前往臺北申訴或裁決,除了曠日廢時、交通花費,請假也可能被扣薪,甚至公司不允許請假,對於勞工而言實在是心力交瘁。

  透過公聽會討論後,劉議員與勞團提出三點訴求,一、呼籲立委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案,要求行政院指定勞動部於今年勞動節前,公布實施在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二、要求勞動部於公聽會後一週內,回覆高雄市議會;三、請陳其邁市長出席行政院會時,向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當面表達訴求,並向市議會專案報告。

  劉議員強調,未來將持續追蹤該案後續發展,期盼勞動部應秉公處理,滿足所有勞工需求。

 

重視勞工權益的劉德林議員(著藍色外套)力挺勞團,認為高雄應設置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