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指義大國賠求償引發招商寒蟬效應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9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有關「義大世界」開發案所提國賠案的爭議,劉德林議員在11月21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義大案是市府最經典的反商8點檔,他批評市府行政權無限擴張,造成司法上的纏鬥,已經引起寒蟬效應,對於極力要發展經濟、招商的高雄市非常不利。

  劉議員關切最高行政法院針對高雄市政府下令禁止義大世界全面開發,判決市政府敗訴,本案雖仍在上訴中,但義大世界已提出包括全區管制案請求賠償91億餘元、撤銷部分使用執照案國賠請求55億餘元、信賴補償金額112億餘元,全部求償合計258.77億元。劉議員痛批市政府行政權無限擴張,官商纏鬥下,百姓只能搖頭,倘若國賠又輸了,全體市民就要代為賠償,對企業、市政府、全體市民而言都是三輸的局面。

  陳菊市長表示,市政府處理義大案7、8年時間,進行了不少溝通協調,最後依法行政,義大開發案超容積3萬坪,市政府為捍衛城市公共安全及市民權益,跨局處合作,且市府態度堅定,不會輕易國賠財團250多億元。

  劉議員憂心,倘若國賠又輸了,全體市民就要代為賠償,市政府是否想讓250多億元賠償留給下一任市長承擔?

  陳市長則表示,義大開發超容積案從102年雙方纏訟至今,不論是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或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均確認實設容積嚴重逾越法定上限,且建築師未依法設計,簽證不實,並已依法受懲戒在案。市政府依法勒令停工,以確保公共安全的立場不變。

  長期關心高雄長照資源的劉議員也質疑,長照2.0經費未能涵蓋到護理之家和老人安養中心,著實不可思議。並呼籲市政府應從政策面和編列預算上,落實陳市長「扶老攜幼」的承諾。

  羅議員指出,高齡化和少子化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的發展,各縣市政府都非常重視這個議題,但高雄市過去的生育補助,第一、二胎只補助6000元,第三胎補助46,000元,原意是要鼓勵生第三胎,但幾年下來非但沒有看到成果,比起其他縣市還落後了,劉議員要求市政府加快調整的腳步,激發出高雄市的出生率。

 羅議員還指出,年輕人平日要上班工作,托付長輩在安養機構的情形非常普遍,但經濟負擔也非常沈重,期盼政府協助。在有限資源及中低收入戶優先的情況下,如果經費還有餘裕,應進一步評估放寬補助標準,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高雄市面臨少子化危機,劉德林議員要求調整政策,有效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