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嚴格執法 降低酒駕事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酒駕致死案件頻傳,110年底高雄市一家四口遭酒駕男子衝撞造成一死三傷,家庭破裂,尤其酒駕男子已是累犯,引起社會大眾的憤怒。面對層出不窮的酒駕肇事狀況,今(111)年1月30日起酒駕新規定生效,劉德林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加強取締,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根據交通部道安會統計,110年1至11月止,全國酒駕死亡人數高達290人,相較前年同期增加26人,這也是近十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首增,而酒駕失控也闖進交通死亡事故原因第三名。

  劉議員指出,根據市警局的統計,高雄市於109、110年在酒駕事件、A1事件、交通事件層出不窮。而110年底發生在前金區的這起死亡車禍,這名38歲的黃姓駕駛和朋友聚餐結束後,竟然酒駕上路,撞上正要前往看燈光秀的一家四口,警方到場進行酒測,發現黃姓男子酒測值竟高達1.24毫克,調查後發現,其為酒駕累犯,這則新聞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面對屢屢發生的酒駕肇事事件,劉議員呼籲政府補破網,不要讓酒駕毀了美滿的家庭。

  劉議員表示,這位受創的林先生住在服務處後面,在12月底本人召開的記者會中,林先生除了感謝社會大眾以外,也拿出一封陳情書,為家屬發聲,希望警察和政府能加強對酒駕違規的各項規範,降低傷害。劉議員代表受害家屬表達懇切盼望,同時也要求中央政府儘速修法加重酒駕刑責,防範酒駕肇事再發生,維護社會大眾安全。他提到,酒駕肇事造成家庭破碎,中央與地方應攜手合作,除了協助受害者家屬,更應檢討酒駕肇事,修法防範事件再發生,才能維護社會大眾安全。

  終於,立法院於1月24日的臨時會中三讀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刑法》及《陸海空軍刑法》,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的相關條文,並於28日發布總統令,1月30日起生效。酒駕新規定將「酒駕未肇事」的刑責從原本2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同時明定公路主管機關得公布「10年內第2次酒駕累犯者」的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並將同車乘客「連坐罰」金額,提高至6,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金。

  劉議員認為政府也應持續透過嚴格執法、重視戒癮治療等各面向,全力降低酒駕事件的發生。

 

劉德林議員陪伴遭酒駕衝撞致死的受害者家屬,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重酒駕刑責。(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