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盼打造好生養的宜居環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近期頻傳托育機構、保母兒虐事件以及房價飆漲等訊息,年輕人該如何在高雄定居、組建家庭?劉德林議員表示,從109年到110年高雄外流的人口已達1萬6,000多人,呼籲高雄市政府嚴正看待這項警訊,從強化兒少保護機制、建置青年與社會住宅等做起,打造宜居城市。

  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108年與109年的全國兒虐通報,從7萬3,973件增加至8萬3,108件,成長12%。而高雄市社會局的兒少保護通報件數,110年1至6月計有3,200多件。劉議員表示,虐童案件頻傳,年輕人除了擔心經濟問題養不起孩子,也憂心孩子成長期間會不會遭到虐待?種種因素都可能成為年輕人不敢組織家庭生育下一代,即便市府提出相關生育補助鼓勵生育率,但年輕人並不買單。

  劉議員呼籲社會局從兒少保護的根本問題解決,針對保母培訓、輔導及後續的考核等建立完整的機制,考核機制更應包含其家庭背景及身心狀況等。同時也應強化網絡通報的合作,請社區民眾協助個案發生時的第一線通報,不要讓兒虐的痛心事件一而再的發生,讓年輕人可以放心在高雄孕育下一代。

  此外,居住問題也是牽動人口移動的主因,台積電還未進駐高雄設廠,高雄房價便一直飆漲,民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對年輕人而言購屋成了沈重的負擔,更遑論成家生子,但高雄的社會住宅以及青年住宅的建置卻緩不濟急,預計至114年才有8,800戶的社會住宅,將無法滿足現有的居住需求,劉議員呼籲市府遏止房價炒作並加緊腳步推動社會住宅的建置。

  而唯獨可喜的是,高雄大寮捷運主機廠社宅正在緊鑼密鼓規劃,111年第一季動工。早在102年期間,劉議員即倡議在此興建社會住宅及青年住宅,正是看好該基地緊鄰捷運大寮站2號出口,交通便利有助帶動生活圈的優勢。他期待未來社會住宅完工後,能結合商業及社會福利設施,納入K書中心、托嬰中心、公共幼兒園、日照中心及國民運動中心等,滿足鳳山、大寮區民眾的居住需求,提升地方生活機能。

 

劉德林議員(著背心者)重視日照中心等設施,以照顧不同年齡層的族群。(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