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疑長照站遭吸金 劉德林痛批稽查制度不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全力衝刺C級巷弄長照站量能,卻傳出吸金弊端,劉德林議員在6月15日總質詢時指出,稽查機制不全讓不肖業者鑽漏洞,利用長照2.0大「吸」政府長照經費及老人福利,並質疑有內神通外鬼的不法情事。

  陳其邁市長在2年拚4年緊緊緊的施政作風下,獲得市民認同,再度連任,轉眼已過半年,劉議員希望陳市長要將市民的期許放在心上,市府團隊以穩健腳步為城市留下好的建設。

  長照C級巷弄長照站被爆出成為吸金工具,劉議員要求衛生局及社會局進行防範,他肯定長照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辛苦付出,但不肖業者卻以吸金大法和乾坤大挪移,大鑽漏洞,嚴重影響老人福利。

  依中央規定,每3個里設置一個巷弄長照站,高雄市更努力達到一個里設置一個C級巷弄長照站,其中根據站點服務的時間分成三種時段模式,各有不同補助金額,每年最高補助140萬元,總計社會局所管轄的據點C有279站、衛生局所管轄的醫事C有210站,兩個局處設置的站點每年經費共計5億元。

  從中央到地方,對於老人的照顧經費都花在刀口上,劉議員表示,希望透過巷弄長照站讓長輩多跟社會接觸,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但遺憾的是,量能放大的同時,巷弄長照站卻沒有完善輔導及督導機制,設站不要求面積和人數,讓不肖業者申請一個站就可領140萬元補助,如成功申請10站,每年可獲利1,400萬元,因此劉議員懷疑過程中恐有「內神通外鬼」。

  衛生局表示,高雄市規定一個時段至少10人,同時要有專家審核及實地訪查合格後始可申請,且自去(111)年就有強化稽查機制。社會局表示,社區關懷據點的設立早於C級巷弄長照站,是由社區發展協會或社會福利團體辦理,後來加入醫事C後即產生問題,現已加強稽查。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將要求衛生局、社會局及政風處訂出監督機制和落實SOP流程,相信衛生局及社會局一定會全力做好巷弄長照站的服務。陳市長表示,市府將組成一個學者專家的外部查核監督小組,協助長照2.0的相關查核。

  另外針對淨零碳排的議題,劉議員認為現有4座焚化爐都已超過使用年限,是否符合現有的排放標準令人質疑,還有垃圾車怠速後加壓也會增加碳排,他主張有效減少移動排放汙染源,節能減碳先從市府自身做起。

 

劉德林議員(右1)要求高雄市政府確實稽核長照據點的營運狀況。(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