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促完備長照服務機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長照法即將於106年正式上路,屆時受長照法服務的對象將從2萬7,000多人增加到約6萬4,700人。劉德林議員指出,台灣人口高齡化現象嚴重,但市府財源尚未全面到位,照護機構、法源也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呼籲市府儘早因應,以面對往後龐大的長照需求。

  劉議員指出,長照對象包括65歲以上高齡者、55歲以上原住民、50歲以上身障者及獨居失能老人,隨著台灣未婚比率提高、婦女生育率降低及高齡化人口激增,長照需求人口將會更多。106年度長照法預算編列近15億元,但主要的經費來源尚未到位,憂心屆時將會排擠其他社會福利預算。

  劉議員經常拜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近日也到安養機構及護理之家,訪視高齡者及重症患者的生活環境和資源。多數高齡者及重症患者的家庭都承受著龐大經濟壓力,光是養護費的支出,每個月就要3萬元以上;希望市府能跨局處統籌資源,推動具完善制度及程序的長照服務。

  目前與長照法相關的補助項目眾多,有居家服務、日間服務、家庭托顧等等。劉議員呼籲社會局整合及嚴格督促長照機構,以改善資源參差不齊的現象。另外,他也期盼市府發展出設置均衡的關懷據點,透過訪視服務深入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延伸及結合日托服務,實質減輕窮困家庭的負擔,以落實長照服務的實施精神。

 

劉德林議員期盼關懷據點能均勻分布,以照顧各城鎮有長照需求的市民。圖片來源:市議員劉德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