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籲第93期市地重劃區增加公共設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位於鳳山區第93期市地重劃區,原屬國軍眷村土地(海光四村、莒光三村、慈暉新村等),具有濃厚的眷村歷史文化氣息,後因眷村搬遷而閒置;高雄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以市地重劃方式辦理土地開發,藉以活化利用閒置土地,帶動地方發展。關心鳳山發展的劉德林議員督促市府多挹注平均地權基金,完善重劃區內的公共設施。

  第93期市地重劃區位於北鳳山地區,東以勝利路為界,南側達博愛路,西側為瑞光街,北邊則是以建國一路為界,劉議員從政以來即督促此案,他說:「從眷村改建到都市更新及重劃,從縣府時代鳳山市公所進行通盤檢討,一直到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政府,可以感受到各階段的行政單位的用心。」

  只是仍有美中不足之處,第93期市地重劃共有16公頃的土地,但可建築的部分只有10公頃多,劉議員認為難以帶動地方繁榮,建議投注平均地權基金進行公共投資,以增加公共設施。畢竟市地重劃主要是為達到公私雙贏的目的,政府在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後,便進行開發;而地主也因市地重劃將地形重新整理、分配、整合,使其畸零地變成可建築的用地。

  劉議員表示,此地重劃改建後,周遭的行情一坪可能落在30萬元以上,不過眷村原本就有海光和海風兩個大型的活動中心,中心內部還另設有活動學習的場域,重劃後,活動中心不見了,雖然提升了此地的經濟價值,卻犧牲了人文素養,就像穿著華麗的土財主。

  目前多功能活動中心包含有供幼兒、兒童、老人以及青年,甚至運動中心等相關設施,劉議員強調藉由公共設施的健全提升生活環境的品質,才是政府重劃後的宗旨。但可惜的是,這10公頃多的用地,加上周遭10個里、約有5萬人口數,卻無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的規劃,甚至也未規劃公園。

  劉議員呼籲,不管是多功能活動中心、公園或是其他公共設施,希望市府能重視在地居民的需求,儘速研議進行規劃與興建。未來他也會持續監督追蹤此案,為在地居民爭取應有的權益,督促市府打造兼具經濟發展與人文素養的優質生活。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