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改善空污 劉德林要求積極防制固定污染源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近年來空氣污染的議題頻頻躍上版面,紫爆、紅爆、橘色警示燈的空氣品質在秋冬季節幾乎三天兩頭上演,民眾為了爭取一口清新安全的空氣,106年北中南各地發起大規模的反空污遊行即有兩場,劉德林議員呼籲市府對於改善空污應有長遠規劃,而不僅是全靠補貼政策來因應。

  劉議員指出,105年衛福部公布十大癌症第一名就是肺癌,平均每44.7分鐘就有一人因為肺癌而死亡,政府因肺癌就診每年得支付一百多億元健保經費,是癌症中最燒錢的病症,政府對於空污防制責無旁貸,他希望市府環保局與衛生局必須有所警惕。

  市府為了改善冬季嚴重的空氣污染,推出冬季大眾運輸優惠措施,自106年12月起至107年2月共實施三個月。根據市府統計,總運量增加25%,從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測得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平均值為歷年同期新低。據此,劉議員表示,雖然106年市府以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獲得上述的成效,然而從空污基金中提撥2.1億元補貼冬季運輸的優惠,只是拿人民的經費,執行小確幸的政策,以達到防堵人民對市府施政檢討的目的而已。他質疑,若市府每年從空污基金中提撥8億多元預算就能解決空污問題嗎?三個月投入2.1億元,僅短期降低行動污染源,卻不正視固定污染源,根本無法長遠解決空污問題。  

       高雄主要固定污染源包括興達港電廠、中鋼及中油等,其他大小工廠煙囪之排放也不少。小港臨海工業區內有中鋼和中油大林廠,林園工業區與大社工業區內有石化產業,至於其他工業區如大寮大發工業區及岡山本洲工業區等都屬於複合型工業區,目前環保局固定污染源許可申請列管的統計截至107年04月02日為止,轄內共列管公私場所約1,089處。

       而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顯示,比較106年及107年第一季度後,發現高雄比每每被指為空污最嚴重的台中還更為嚴重。劉議員呼籲,高雄長年發展重工業,市府應積極處理固定污染源,不要只是淪為選舉前的口號。

  劉議員表示,277萬的高雄市民,要的只是要一口新鮮空氣,但107年初台電大林電廠增加燃煤發電機組,卻不見相關單位強力監督,他認為市府應該比照台中,斷然向燃燒生煤說不,避免毒害市民健康。此外,針對教育局訂定的校園空污防制計畫,劉議員說,學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針對鄰近工業區的各級學校,教育局應拿出實際改善作為,例如加強硬體設施,在教室內裝設空氣清淨機,以維護學童身心健康。

 

市府補助民眾冬季搭乘大眾運輸的措施,劉德林議員認為是治標非治本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