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為外送員的安全發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外送平台的興起,導致外送員為了儘快到達,不被客戶負評,送餐時總是處在緊繃、搶快的狀態,因此也發生了不少意外事件,甚至於有疑似外送員送餐給嫌犯的危險場面。然春節連假即將到來,可望為外送平台帶來大量訂單,相對的外送員的工作風險提高,對於他們的權利和權益該如何維護?關心此議題的劉德林議員,期盼能夠加強外送人員的保障,讓他們的職業之路,能夠更加安全。

  重視勞工權益的劉議員表示,外送平台的趨勢逐漸擴大,高雄目前的主要外送平台分別是Foodpanda及Uber Eats,共計約有2,500位的外送員,但這兩家公司都設在臺北,高雄僅有一個臨時辦公室。而目前勞動部已經確認兩者之僱傭關係,劉議員要求勞工局能訂出相關配套及規範,加強對業者及外送員基本法律的輔導,市府與業者之間保持良好溝通,切勿讓所有的風險由外送員自行承擔,他也會持續為勞工的權利和權益做好把關。

  這些美食外送平台11月底遭勞動部職安署勞檢,foodpanda外送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而先前也因為其所屬的外送員事故遭裁罰,勞動部則是根據四項指標認為有僱傭關係:外送員必須親自履行職務,未經同意不可以把外送單轉出去;平台有明確的規範跟管制制度,比方穿制服,外送員受一定程度約束;外送員如想棄單會被處分,雙方處於不對等地位;外送員跟平台屬於生產體系一環,跟其他外送員分工合作。

  為了擺脫僱傭關係,12月初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另訂新規定:提高外送員自主性,未來外送員不僅可拒單,指派他人送單;還有未來外送員不必穿著及使用foodpanda指定服裝及裝備,可自主選擇符合法規的外送保溫箱,提供自由「裝備選擇」權利;另也刪除「評鑑制度」,即用戶對外送的評鑑機制服務等四大方向。明顯向承攬制靠攏,然而如此便能避免可能的裁罰嗎?外界也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劉議員強調,政府應該加速保障外送工作者權益,對於勞工局輔導有意願的工作者,籌組成立「高雄市美食外送員職業工會」表示肯定,也希望市府積極督導勞資平等對話協商,打造更安全、更良善的工作與消費環境。

 

外送員的安全需要政府把關,劉德林議員盼市府協助保障他們的工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