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維護居民權益 劉德林監督回饋金的分配與使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107年底,爆出前任民政局張乃千局長疑似使用地方回饋金買紅酒的事件,突顯出地方回饋金濫用的弊病。關心此議題的劉德林議員表示,身為監督高雄市政的議員,秉持公平監督的立場,此事件並未按照回饋金使用條例、辦法、計畫來實施,他呼籲新的市府團隊必須深入了解、檢討,回饋金處理過程必須更透明,才能減少弊端。

  劉議員也以汙水回饋金為例,汙水回饋金所規範的使用項目,第一、是以公共設施、社會福利、民俗及育樂等項目;第二、補助綠美化或屋後溝的清淤;第三、辦理社會福利、民俗、文康及育樂等活動;第四、本會(回饋金管理會)的行政作業及相關活動之支出。劉議員呼籲汙水回饋金的使用必須在上述的規範上,不應任意挪為其他項目的支出。

  劉議員表示,韓國瑜市長主張將清廉擺第一,新的市政團隊也代表市民的期盼與希望,因此各項回饋金的分配與使用,應該更清廉、更親民,這才是市民所需要的。像是長期飽受工業汙染之苦的前鎮、小港區,回饋金的項目、金額自然比其他行政區多,然而這些回饋金都是居民的健康所換取的,更應避免回饋金被濫用,其使用必須公開透明、嚴格把關,才不會引發為人詬病之情事,導致居民權益受損。

  劉議員再三呼籲市府必須全力要求各區一定要依法行事,讓回饋金真的使用在受害、受影響的地區。同時也希望所有的區長和委員會審議小組成員的組成應更加公平,以替地方努力為目標,而非特意安排或配置的人,才能真正符合地方需求。

  劉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政風處在2個月內查清38個行政區的回饋金執行範圍,如果不是執行範圍,如輓聯、花籃、花圈等,這些都有特別費來支用的,不應該有移花接木的問題發生,希望能儘快釐清改善,以杜絕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

  此外,劉議員也希望工程的維護費,一定要落實在地方,例如鳳山區通過2,400萬元的預算,這2,400萬元的額度就是要落實在鳳山區,每個地區都是一樣,劉議員也要求此規範必須落實,切勿挪作他用。

 

劉德林議員嚴格把關回饋金分配,要求款項真正運用在民眾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