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托育資源不足出生率低 劉德林要求增設公立幼兒園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台灣出生率頻創新低,105年台灣的年出生率僅1.07%,已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據統計,到2060年全台總人口數恐降到1,700萬人,台灣將面臨少子化、超高齡的人口結構,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危機。根據內政部統計,高雄市出生率1.065%為六都最低,劉德林議員認為,幼托資源不足是出生率低的原因之一,市府應增設公立幼兒園作為改善幼托問題,並將0—6歲的幼托接續到國小教育。

  一般而言,理想生育率要有2.1%,也就是說一對父母要生2個小孩,才能維持人口數平衡,而出生率需增到2.9%,經濟才能發展,但台灣出生率日趨低迷,105年台灣的出生率為1.07%,而高雄市民的出生率僅1.065%,屬六都最低。劉議員表示,經濟不濟、生養費用高,是造成出生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生育率將直接影響未來勞動人口的數量,因此台灣低出生率已是國安危機。

  教育委員會的劉議員指出,政府近年祭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喊出2—5歲的幼兒要有40%可以進入公立幼兒園,但包括高雄在內的縣市仍多數達不到目標,若不積極推行,幼兒托育政策恐淪為口號。目前台灣有公立、私立和非營利幼兒園,其中私立幼兒園費用高、公立幼兒園數量少、非營利幼兒園成效又未能確定,他要求增設公立幼兒園,並接續到國小教育,讓父母可以負擔得起、安心生養。

  另外,劉議員也要求市府檢討在出生率降低的情況下,社會局於102年訂定的生育補助:第一胎補助6,000元、第二胎也是6,000元,第三胎46,000元,是否還洽當?他強調,前兩胎6,000元的補助並無法替父母減輕生養孩子的負擔,而第三胎46,000元的補助金額雖然較高,但現代能生到第三胎的父母少之又少,導致福利「看得到、吃不到」形同虛設。

  欲解決少子化危機,需要政府、社會局與整個教育體系的整合,建置有系統的平台,才能讓這些年輕的父母及年輕人願意投入生育行列。劉議員認為0—6歲幼兒教育是成長的基石,人生重要的學習階段。他期待高雄市的教育系統應該更加完善,從小學向下延伸到學前教育,不僅能讓孩子教育受到保障,也能提升家長生育的意願,為高雄培養出能力無限的主人翁。

 

劉德林議員建議增設公立幼兒園改善幼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