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籲市府振興觀光經濟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受全球不景氣及520後陸客逐漸限縮之雙重影響,國內多數觀光產業營運不如104年同期,導致許多業者咬牙苦撐,甚至連高雄火車站前的商務旅社也無預警歇業。劉德林議員表示,觀光涵蓋食衣住行及育樂,故影響對於各行各業的重要營運,他建議市府應該結合在地風情創造觀光新亮點,並提出誘因,藉此增加旅客滯留意願,以振興觀光經濟力。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104年來台旅客已經突破1,000萬人次,並以陸客人數居多,總計有418萬4,102人,其次是日本旅客總計162萬餘人,另外還有香港、澳門旅客總計151萬3,597人。劉議員表示,觀光業所帶動的周邊產業鏈是非常可觀,如今面對觀光客驟減,市府應該要有具體的因應之道。

  劉議員進一步指出,104年來高雄觀光的旅客達到806萬人次,若每人都在高雄花2,000元住宿一晚,那飯店業就能增加160億餘元的營收,但他卻看不到對高雄市整體經濟有突出的挹注,這些觀光客是不是停留時間過短?以至於沒有在高雄消費。另外,市府花費上千萬元的經費鑽探寶來溫泉,至今卻未帶來效益。他建議市府應參考其他縣市發展觀光作為,如嘉義縣的高跟鞋教堂及屏東縣的琉璃吊橋都是最近熱門的觀光景點,為當地帶來許多觀光人潮。

  在旅宿補助方面,雖然市府目前已針對外國遊客,推動高雄旅遊住宿實施計畫,住宿超過兩晚每人可以申請400元的補助,但誘因實在不大。劉議員表示,反觀香港在食衣住行上之價格不低,但祭出免稅政策後創造出不錯的觀光產值。他期待未來的亞洲新灣區能振興高雄觀光競爭力,並將持續監督市府推動亞洲新灣區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