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關心長照人力缺口 呼籲市府補助機構式患者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市人口高齡化比例已達13.6%,在長照2.0政策的推動下,預估服務需求人數將高達8萬4,000多人。關心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的劉德林議員出席一場由高雄市議會與社會局、衛生局聯合舉辦的說明會,呼籲市府完善居家、社區及機構式服務的配套措施,並為機構式患者提供補助,也期待在市府的推動下,為中、高齡失業者帶來長照就業市場的契機。

  劉議員指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到來,在原有的長照基礎下,長照2.0將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65歲以上輕度失能之衰弱高齡者,推估高雄長照需求人數將從42,837人增加至84,351人。在長照需求人數倍增的情況下,高雄目前只有1萬多名居服員、照服員、護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投入服務,其中居服員及照護員約占6,000人,至少缺2,000人。

  針對長照人力短缺問題,市府日前舉行3場徵才活動,但實際媒合成功的錄取人數卻寥寥可數,人力缺口著實令人擔憂。劉議員表示,3場徵才活動共吸引73間廠商參與,釋出照顧服務員、護理人員、社工人員等523個職缺,實際領取求職單者有289人,但廠商收到的投遞履歷只有144件,初步媒合人數僅有109人,後續實際錄取人數更只剩28人。呼籲市府改善長照人力之就業環境、加速照護員的培訓,並建議可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培養第二專長,投入長照就業市場,以彌補人力缺口並提高就業率,達到雙贏成果。

  依被照顧者之需求,長照2.0可分為居家式服務、社區式服務以及機構式服務3種,居家式包含交通接送、餐食服務及復健等生活照顧服務,社區式有日間照顧、夜間臨時住宿等服務,而機構式則針對高齡患者及失能者提供長期照護服務。其中,居家式依家庭經濟能力給予最多補助。劉議員表示,在三項服務中,以住進機構服務的高齡患者最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家庭經濟負擔也較重,但卻僅能申請交通費補助,呼籲市府應該對機構式患者提供較多補助。

 

劉德林議員關心長輩生活及福利,呼籲長照2.0政策一定要補足照服員人力。(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