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關心長照財源及統籌分配稅款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行政院會於10月6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調增遺產及贈與稅、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作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並送至立法院審議。同日,高雄市長陳菊也率市府團隊向議會說明106年度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長期關心高齡者的劉德林議員於會中特別關心長照財源是否充足,並要求市府重視相關預算,在不動支高雄市既有稅收的前提下完善長照政策。

  依據新「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長照特種基金的來源包括: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由10%增至20%所增加的稅課收入;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由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台幣590元調增至1,590元所增加的稅課收入;另外有政府預算撥充、菸品健康福利捐等。

  對此,劉議員特別關心中央提高遺產稅率及菸稅作為長照財源之政策。他表示,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將由每包11.8元調增至31.8元,中央預估增加158億元稅收,加上106年度編列的178億元預算,共330億元。但未來是否足夠各縣市執行長照政策,還得視實施情況而定,故要求市府應重視長照相關預算財源,在避免衝擊地方歲入的前提下完善長照政策。

  另外,依據財政部公布的106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估分配金額顯示,直轄市中台北市增3.5億元、新北市增3.74億元、桃園市增1.52億元、台中市增3.61億元,唯高雄市竟然不增反減0.2億元。劉議員認為中央仍是重北輕南,不符市民要求拉近預算補助的期待。他呼籲市府在補助有限的情況下,應提出有效政策以提升營利事業營業額、振興觀光、解決人才流失及失業率等問題,才能改善財政狀況。

 

劉德林議員至社區關懷高齡者,期盼中央與地方能充足長照財源以完善相關政策。(圖片來源:市議員劉德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