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建議更改RL7站址 保障捷運安全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捷運林園延伸線RL7站鄰近石化區且是唯一採高架設計,安全性堪慮,王耀裕議員5月5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避開石化區,改採地下化,或規劃改於潭頭、溪洲設站,保障捷運線的安全。

  王議員感謝市府捷運局對小港林園捷運延伸線的用心,地方要求一車到底及重運量規劃的建議,獲得市府重視與認同,但最後一站RL7緊鄰石化廠區,距離中油、台氯及長春化工廠僅2、300公尺,非常危險。

  王議員強調,市府加速推動捷運林園延伸線應兼顧安全性,石化產業工會亦憂慮捷運高架穿越工業區的安全性,希望採地下工程及避開工業危險區域,以銜接至屏東。

  高架工程若無法避免,王議員說,希望市府研議自RL6站改走台25線,避開石化區,於潭頭、溪洲附近設站,才更具安全性,同時帶動林園區發展,市府除加速推動捷運延伸案,亦要保障林園捷運安全性。

  陳其邁市長指出,RL7站體規劃已由距離石化區50公尺往西挪移300公尺,若再改走潭頭路線,整個延伸線核定程序必須重來,時程恐怕將拖延兩年,並增加工程費負擔,將再與地方溝通。

  石化汙染和工安問題是林園人的痛,林園人不能永遠吸毒氣和廢氣,王議員說,大林蒲遷村後,汙染依舊存在,市府應加強改善空汙,採取更積極作為,要求汙染工廠改善製程及設備,減少汙染及提升工安,而非採取遷村的消極作為,若要搬遷也應該是工廠遷走,而非林園24里居民遷村。

  環保局表示,市府針對5大工業區加強汙染查核及要求減量,林園去年PM2.5已減量至8.5。秋冬空汙嚴重,王議員說,空汙雖有季節因素,但不能全怪東北季風,環保局應嚴格監督石化廠改善空汙。

  林園區後厝路200巷開闢工程,有效改善地方的交通出入,但王議員表示,仍有後厝路2巷尚未打通,希望市府徹底打通最後一段路,避免妨礙地方發展。陳市長表示,他支持打通道路的概念,但須考量財政狀況,將請林欽榮副市長進行完整規劃。

  王議員關切大寮區前庄路拓寬工程案,他說,前庄路是地方主要道路,但寬度僅3至4米,建議市府儘速拓寬;陳市長答詢時表示,前庄路拓寬經費約需1億元,須由工務局預算負擔,希望相關地主同意分期編列預算進行推動。

  此外,大寮區公(兒)6-4、公(兒)3-4及林園區7-3公園開闢也為王議員所關心,他認為周邊住宅區已開發,希望市府盡速進行地主價購意願,逐年編列預算,以利開闢。同時文中6解編、苦苓腳自辦重劃、81期重劃區、中芸漁港避風港碼頭及汕尾漁港淤積等問題,王議員希望市府能夠積極爭取與解決。

 

對於林園工業區的工安與空汙問題,王耀裕(右2)議員要求市府加強監督。(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