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林園測站遷移10公尺PM2.5濃度降低?王耀裕質疑環保署測站數據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公尺的距離」可以讓林園空氣品質大幅改善?環保署林園測站的PM2.5濃度竟比萬華還低,王耀裕議員5月9日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不要採用環保署測站數據;環保局表示,107年將在全市廣設500個空氣盒子,完整監測高雄空氣品質。

  高雄是馬拉松活動的首選地點,但因空氣品質惡劣而影響參賽者的健康,王議員要求市府在空氣品質改善上還要加把勁。他針對林園測站在101年搬遷10公尺後,PM2.5平均值竟大幅下降一事提出質疑,並建議市府停用環保署測站相關數據。

  林園半徑10公里內有429支大煙囪,但PM2.5濃度竟會比台灣其他地區都低,王議員指出,環保署林園測站數據異常,不僅環保團體質疑,當地居民也感到憂心,市府應呈現真實數據提供市民參考,並加強人力進行稽查,找出污染來源進行改善。

  王議員援用數據指出,104年至106年林園、大發工業區遭處分罰鍰的工廠計124家,罰鍰最高100萬元,最低10萬元,他認為罰錢是手段,正本清源是從製程進行監督改善,以符合安全的環保標準。

  環保局回應時強調,從林園測站相關資料顯示,林園工業區近五年的硫氧化物已由2,643公噸減量為1,275公噸,PM2.5濃度確實有改善。環保局也表示,市府107年將在工業區及交通頻繁道路廣設置500個空氣盒子,完整進行監測;對於空污問題,許立明代理市長坦承高雄冬季空氣品質是市民的痛,並強調空氣盒子將設在人口稠密區域,重視監測的即時性及普及性。

  捷運紅線延伸至林園是地方居民的期盼,在採地下加高架捷運或高架輕軌二個方案中,王議員建議市府朝地下加高架捷運方向努力,他並希望市府對林園線自償率重新進行評估;許代理市長允諾針對林園新增人口、租稅及土地開發等因素重新進行評估。

  王議員同時重視地方建設,針對中芸漁港東防坡堤延長工程、拷潭排水上下游整治工程、大坪頂特定區16號道路開闢工程,以及爭取國道七號下方平面道路規劃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改善。

 

關心地方建設的王耀裕議員,要求市府擴充中芸漁港的漁筏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