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林園4里飽受污染 王耀裕爭取納入大林蒲遷村案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過去是重工業集結地,也是台灣石化業的重鎮。石化產業分布在大社、仁武、大林蒲及林園等地,如今大林蒲在林全院長親自南下瞭解後,遷村已成為既定政策。王耀裕議員則在12月6日市政總質詢中大大地為林園和大寮區居民打抱不平。他指出,林園區和鄰近的大寮區居民,同樣是面對飽受空氣污染的問題,但市府為何未曾對當地居民及學童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居民情何以堪?

  王議員指出,近來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學童健康亮紅燈及遷校的爭議,就是因為衛生署有委託學術界為居民做健康風險評估,而小港臨海工業區、左楠及仁大工業區均曾執行「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唯獨林園、大寮石化工業區未曾啟動。王議員引用數據指出,林園區居民因受林園工業區的影響,死於癌症者有近37%是因為肺癌和支氣管病變,居民健康已亮起紅燈。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將由市府衛生局和環保局邀工業局、中油公司研議,利用回饋金為居民健康把關。

  關心大林蒲遷村案進展的王議員也為林園汕尾地區居民喉舌,林園區五福里及高屏溪出海口的汕尾等4里與大林蒲工業區僅一線之隔,同樣飽受污染之苦,但就連救災、防災聯外道路的建置都不甚完備。他進一步主張讓上述四里比照大林蒲遷村,才是對當地居民實踐環境正義的彌補。

  陳市長則表示,在地方居民取得共識下,她也支持王議員提出的遷村建議,儘量協助推動遷村,但也必須經過嚴謹的民調過程,充分了解當地居民的意願。

  關於高雄捷運延伸案,王議員要求市府持續爭取林園高架捷運到位,包括小港、林園紅線延伸段及大寮、林園橘線延伸段,提供當地民眾便利的交通運輸。

 

王耀裕議員(左一)為林園居民爭取權益,要求汕尾等4里納入大林蒲遷村案。(圖片來源:市議員王耀裕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