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要求林園汙染罰款專款專用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林園人癌症死亡居高雄之冠,更連續7年高出全市平均值,王耀裕議員於本(109)年11月19日總質詢要求林園工業區所開出的汙染罰款應全數留在地方專款專用,還給林園居民應有的公平正義。

  日前中油林園廠四輕組跳車冒火光黑煙,王議員指出,其造成地方汙染,引發民怨沸騰,但林園新三輕擴產計畫環評卻輕易過關,令人不解,他更引用數據表示,高雄市是「高空汙、高排碳、高肺腺癌」的三高城市,痛批政府犧牲高雄人健康來支撐臺灣重工業經濟。

  王議員進一步表示,中油新三輕回饋案提供林園石化工業區健康關懷救助金,針對罹癌及癌故者進行補助,108年林園人申請初罹癌補助比107年增加41人,增加比例為16%,申請癌故補助增加45人,增加比例高達32%,林園人的罹癌及癌故居高雄之冠。市府應將林園工業區所開罰的罰款留在本地,專款專用,給林園一個公平正義。

  陳其邁市長回應時表示,林園工安汙染事件在一年開罰5次,林園承受較高的健康風險,罰款部分須依財劃法回歸公庫,市府將按照罰金比例,試算一個公式,爭取中央增加林園人的照顧,同時加強地方空汙監測、定期健康檢查及追蹤。

  針對林園的交通建設,王議員表示,蔡英文總統及陳市長都曾允諾加速推動捷運紅線延伸林園,希望陳市長儘快兌現承諾,讓捷運林園線「美夢成真」,並讓林園捷運線採紅線車廂「一車到底」,不換車。

  陳市長也表示,一車到底是他的承諾,林園區距市區較遠,市府應提供居民安全的路,以不用換車最為方便,但也坦言一車到底的重運量工程設計將影響預算規劃。

  而道路安全也不能忽略,王議員指出,王公國小旁通行道路屬私人土地無法通行,民眾通行都須將機車騎上校園人行道,影響師生上下課通行安全,已質詢多次,盼市府儘快完成北側通學步道拓寬,還給學童安全的上學路。

  休憩空間攸關生活品質良窳,王議員希望加速完成大寮後庄里公兒1-1及大寮公兒4-6開闢工程案,滿足當地居民休憩活動的需求。同時王議員也關切林園海岸全段8公里復育及景觀改善工程案、汕尾漁港淤積改善案及林園中厝路225巷往東至鳳林路3段883巷道開闢案等,期盼市府儘速推動,保障地方居民權益。

 

王耀裕議員考察王公國小旁人行道,盼儘早拓寬通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