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督促改善大寮與林園水利設施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近日強降雨造成大寮、林園區多處淹水,王耀裕議員8月16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改善排水設施並協助在地居民裝設防水閘門,解決淹水困境。

  首先,王議員指出學校老師已經施打疫苗,部分學校新進代理、代課教師及社團老師,還有經常進出學校的志工皆無造冊施打疫苗,9月1日開學在即,恐將等不到中央安排序位,要求市府儘快安排這些人員施打。

  陳其邁市長表示,過去全臺一致性規定皆為先造冊再施打疫苗,將盤點本市疫苗供應量,儘早施打;衛生局也表示,目前正在為代理老師等人員造冊中。

  王議員並進一步指出,傳統零售市場、餐飲小吃、賣場商店等因應民生需求,每天面對的消費者較批發市場更多、更廣,建議市府擴大將第一線業者納入造冊接種疫苗,民眾也多一層保障。另關心中鋼員工施打莫德納疫苗猝逝事件,要求市府主動關懷家屬並協助釐清案件。

  8月初大雨造成大寮與林園地區多處淹水,王議員指出,大寮台88線下188縣道淹水嚴重,排水側溝因應豪大雨成效有限,周遭居民飽受淹水之苦,要求市府協助民眾申請防水閘門,並編足補助預算,給予市民保障。

  陳市長表示,防水閘門已責成水利局配合區公所加強推廣,另外,大寮台88下188縣道屬於拷潭排水整治計畫,預估112年3月完工,可望改善淹水狀況;林園排水將於明年3月動工;再者,大寮區黃厝路隸屬農田水利會,土地徵收問題尚待處理。

  王議員進一步提到,大寮區鳳林黃昏市場過去不易淹水,這次大雨使得鳳林三路側溝的水滿出來造成市場內水災,此處與山仔頂排水、林園排水有連結,還有大寮區新厝里鳳林二路253號旁的林園大排,因大雨沖刷而潰堤、道路坍方,他並指出林園大排共有5處皆面臨潰堤坍方風險,市府應全面檢測林園大排。此外還有拷潭、民有路、永芳路這次也都淹到看不到路面,未來應加強防洪系統。

  針對林園排水等周邊,水利局表示,第一時間已進行搶修,若無立即性危險將啟動水利構造物檢查,委外進行老舊護岸的全面檢測,並排序進行改善。

  破損道路加速刨鋪,王議員指出,大寮區鳳林一路329巷及407號、翁園路、中正路、前庄路,林園區港嘴二路及三路路況極差,要求市府儘速修復以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

  大寮區81期重劃區規劃新的活動中心,王議員指出,大寮區光武里、忠義里社區活動中心曾是眷村內聚會地點,因重劃區開闢需要已在109年9月拆除,建議市府規劃新活動中心,並要求社會局協助安置重劃區內尚未搬遷的獨居長者。

 

王耀裕議員(右2)前往昭明排水清疏工程現場,了解施工狀況。(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