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為偏鄉爭取雙語資源 支持舉辦多元學習夏令營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108年8月26日表示高雄將開創全臺灣勇敢的一步,宣布自9月開始,高雄3所國中、21所國小開始中英文雙語教育,希望下一代年輕人與國際接軌,培養競爭力人才。王耀裕議員看好高雄中英文教學政策,並鼓勵青年學習語言,他為偏鄉地區的學生發聲,呼籲市府為偏鄉學校增加外籍教師的預算與資源,並多增設英文或籃球夏令營等學習活動,讓學童可以快樂學習、多元成長。

  教育是絕對不能節省的開銷!王議員指出,雖然市府財政困難,但仍擠出2,000萬元預算推動中英語教學,這點是十分值得鼓勵的。雙語教育是高雄教育3大主軸之一,高雄市108年所聘請的外師有33人,加上和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的Fulbright協同教學外師14人,合計47人,但資源仍多數落於市中心學校,希望市府增加預算,為偏鄉學校增加外語教師的到校鐘點費,並舉辦語言交流等相關活動。

  王議員舉例,中芸國中往年舉辦的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就是很優質的例子,活動係由僑委會甄選多位優秀海外華裔青年,配合中芸國中的英語教學團隊,以及中芸國中和鄰近學校的學生一同參與;經由多天的營隊課程,不但能增加國內外學生進行交流,互相學習語言與文化,也能培養彼此的國際觀。

  但像中芸國中這樣的資源,偏鄉學童是非常難享有的。王議員表示,如龍興國小地處偏遠,全校有1/4的學生是六龜山地育幼院的孩子,加上校內有超過8成的學生為弱勢族群,家庭可以給予的資源原本就不多,而學校又時常籌不到外語師資的鐘點費,在長期資源不平衡的情況下,恐造成極大的學習差距;好在最後龍興國小有尋得民間社團贊助,才暫時解決外師鐘點費不足之問題。

  王議員認為,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支持偏鄉英語教育,例如尋求社團支持,或者和有英文系所的大專院校進行服務與學習之課程合作,讓大學生可以透過服務獲得教學經驗,學童也能因此接觸不同的教學者,學習更多,一舉兩得!此外,他也主張未來包括雙語、籃球營等各項夏令營應多多舉辦,縮短城鄉學習落差,讓孩子們擁有多元學習與發展。

 

關注教育議題的王耀裕議員(藍色背心者),希望雙語教學能盡快在高雄市各區落實,不應集中在都會區。(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