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要求陳市長兌現捷運延伸林園承諾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林園是高雄的重工業區,就業人口龐大,但由於大眾運輸規劃不足,使得林園居民長期以來僅靠私人運具通行,然而往返林園的重要路段,民眾經常與大型車並行,通行安全得不到保障,特別是上下班尖峰時刻車流量更大,對於大眾運輸的需求,政府必須重視。

  林園居民長期以來生活在空氣品質嚴重汙染的地方,王耀裕議員要求中央及高雄市政府務必將紅線捷運延伸至林園,以回饋幾十年來為臺灣石化經濟犧牲奉獻的林園人。

  王議員指出,近年從總統大選到地方市長選舉,每位候選人都曾提出高雄捷運紅線延伸到林園的承諾,包括蔡英文總統、韓國瑜前市長及陳其邁市長都曾提出。

  韓前市長於民國108年任內,向交通部提出可行性評估經費,但交通部卻要求高雄市政府自行籌措可行性研究經費,108年6月19日高雄市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800萬元支應可行性研究計畫。目前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可行性研究案日前已送至交通部,迄今卻仍未定案。陳市長在107年市長選舉時,曾提出捷運紅線延伸林園二年內動工的承諾,如今期限已到,紅線延伸林園卻仍未動工,王議員認為,陳市長落選後卻高升行政院副院長,曾擔任中央的官職,應更有能力為高捷紅線延伸林園出力,但都無所作為,讓林園居民失望。

  王議員表示,林園人犧牲土地促進高雄經濟及石化業發展,換來的卻是建設落後、人口外移、石化業造成的健康威脅等。他呼籲陳市長勿忘過去的宣言,希望陳市長在任內能用心、加快協助高雄市完成重大建設,而不是讓承諾淪為選舉的空頭支票。

  有關捷運延伸林園採行高架或地下,王議員表示,若採取高架輕軌則屬於輕運量,但當初蔡總統的承諾及陳市長所提的政見皆是紅線捷運延伸林園屬於重運量,希望能照原意採重運量、地下化配合高架方式興建,直接延伸至林園,而非為了輕運量採高架甚至還要轉換車箱,不僅不便,對林園居民而言也相當不公平,要求市府在考量建設經費及運量的同時,也能重視地方意見,期盼市府儘快興建,將工程時間縮短,滿足林園民眾通行需求。

 

林園工業區上班人口眾,王耀裕議員再次呼籲執政者應重視在地對大眾運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