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經費到位 王耀裕期盼加速重建中芸漁港上架場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中芸漁港漁船筏上架場經過近6年的爭取,今年終於等到海洋局2,000萬元的編列預算,積極協助林園區漁民陳情數年的王耀裕議員獲知消息除了欣喜之外,也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夠加快重建腳步,早日結束中芸港漁民南北「漂泊」之苦。

  王議員表示,既有的中芸港漁船筏上架場歷史已經超過40年,最早是由民間業者自行向當時的林園鄉公所租用國有土地搭建經營,後來因為設備老舊、損壞維修經費過於龐大,加上考量投資報酬率不符成本,導致業者乾脆關門廢棄。

  路上的汽機車均要定時保養才能正常且安全地行駛,而長年行駛在大風大浪之中的漁船筏更是需要保養修護,才能確保作業安全。漁船筏上架場也就是所謂的修船碼頭,可以說是每一個討海人最重要的依靠,中芸漁港缺乏完善的上架場,造成當地漁民整修船隻不是北漂到高雄港,不然就只能南飄到屏東的東港漁港,不僅浪費很多往返時間同時也損失很多寶貴的捕撈機會。雖然當地漁民和漁會也曾有心自行重建和管理上架場,無奈上架場涉及相當專業的機械操作,必須要有經驗豐富的業者才能經營,加上漁民沒有能力也沒有財源可以事先進行財務分析,無法判斷日後的損益平衡,導致重建工程一拖再拖。

  所幸韓國瑜市長聽到了中芸漁港廣大漁民的心聲,在去年1月份上任後不久,便要求海洋局招開說明會並首度承諾將委託專業廠商進行上架場設置、營運、設計的專業評估。而在市府高效率與務實的態度下,林園漁民聯合發展協會也很快表達,日後願意接受委託維護管理上架場,而今年海洋局更是直接編列2,000萬元的重建經費。

  肯定市府重視中芸漁港、用心改善漁民生活,王議員也希望海洋局能夠打鐵趁熱,把這2,000萬元的重建經費優先列入必要的市政建設改善項目,儘早進行包括基地整理;更換軌道、台車與機電設備;新建操作室等基礎工程,早日解決懸在中芸港漁民心中近10多年的煩惱,替這些漁民打造更優質、更安全的船筏修護環境。

 

王耀裕議員赴中芸港漁船筏上架場地了解漁民們的需求。(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