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質疑環保署測站PM2.5數據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近年來全台空氣品質不佳,高雄市空氣污染更是眾所周知,不過根據環保署統計,105年空污紅色警戒站日數有874次,106年(12月28日止)僅470次;以高屏地區來說,105年有338次,106年241次;而雲嘉南地區,105年261次,106年125次,都顯示紅害日數減少,空氣品質變好。不僅遭環保團體吐槽「自我感覺良好」,王耀裕議員也發現每次空污飆高,測站即顯示設備維護,質疑數字的正確性。

  王議員表示,高屏地區的PM2.5濃度是全台最高,尤其以高雄最為嚴重,這是國衛院環醫所調查出來的報告。不過環保署提出一份數據101年PM2.5平均超標天數是139天,106年剩下46天。然而王議員關注林園測站發現3月17日11點PM2.5是103微克/每立方公尺,是35微克/每立方公尺標準近三倍,極為不良,但到了12點指數上卻變成了設備維護的紅色字,由於設備維護,就會未列入計算,他質疑環保署所說的139天超標僅剩下46天的結果,就是這樣變來的。

  王議員指出如以美國衛生署訂定PM2.5以25微克/每立方公尺為標準,台灣的超標天數絕對不是環保署以不明不白方式所計算的46天,他認為環保署目前未針對PM2.5和空氣品質AQI設限嚴加管控,但市府環保局不能空等環保署,高雄的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造成空氣品質惡劣,環保局必須要嚴加控管。

  王議員認為在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逸散或高雄港輪船部分,針對可能造成空污的因素,環保局都不能放過。在工廠的固定污染源,應針對具有燃燒設備的工廠嚴加控管,高雄市的電力設施共有16間汽電共生廠及3間台電的發電廠,這些發電設施,應以相關規範控管;對於空氣中粒狀物的標準,如高雄砂石、水泥業,以及許多砂石、爐石等堆置場,其周邊TSP檢測標準也應嚴格把關;另外還有針對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也不容忽視。

  高雄的空氣品質差,王議員舉媒體報導為例,一位林園的鄉親每天回到家裡後,整個臉都是黑的,洗臉毛巾也是黑的。不只是林園石化工業區,包括臨海工業區也一樣,林園和小港地區的居民都活在不健康的環境中,秋冬季節的空氣品質更是全高雄市民的痛,他督促市府對空污的控管應更加積極。

 

高雄市為石化產業的重鎮,其排放的固定污染源有待市府嚴加監測與稽查,以維護高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