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飽受空汙與工安威脅 王耀裕為林園人健檢請命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林園好山、好水、好危險」,王耀裕議員於7月­­10日總質詢感嘆林園人在石化廠林立的大發工業區及臨海工業區旁生活,飽受空汙及工安意外威脅,要求高雄市政府除了鐵腕裁罰、稽查外,更需為居民身體健康把關,並挹注經費為居民健康檢查。

  王議員表示,林園石化廠區從工廠、槽車、到每一條管線宛如一個個不定時炸彈,火警、工安意外頻傳,周遭居民怨聲載道,空汙更是高雄人擺脫不了的命運,裁罰雖是遏止的手段,但效果有限,重點要找出意外原因,加強工安稽核並輔導廠商定期進行廠區設備及環保設備更新,絕不允許工廠成為累犯,使得居民及工廠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勞工局表示,林園是勞動檢查重點,除了公部門加強稽查外,也要求業者自行做好勞工教育,並藉助工會力量監督工廠。

  高屏地區罹患肺腺癌的年增加率是北部15倍以上,王議員表示無論是不是空汙季,高雄人都飽受空汙威脅,大寮和林園的居民更是如此,建議市府運用空汙基金、回饋金定期為居民做健康檢查。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為工業區周圍的居民健檢有其必要性,將請衛生局向環保署、衛服部等中央機關爭取經費,也研議動用空汙基金及回饋金的可行性。

  林園捷運延伸案無動靜,王議員指出,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於107年競選高雄市長提出2年動工的政見,他在敗選後高升中央,應該更有能力協助高雄,完成林園捷運,但前市府團隊函請中央協助可行性研究卻遭拒絕,要求市府自行籌措經費,最後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完成,希望楊明州代理市長緊追中央審核進度,並承諾464億元經費全額補助。

  陸戰隊子儀營區閒置空間活化,王議員建議比照少康營區89期都市計畫模式,並納入林園慢速壘球場及綜合運動場等休閒設施,提升林園地區居民生活品質。

  楊代理市長表示,軍方目前構想是先整修勾踐營區之後再處理子儀營區,尚未同意讓出子儀營區,市府將與軍方持續溝通。

  高雄4,000家工廠,有望就地合法,王議員要求市府積極介入輔導,不是只有辦說明會、書面及電話通知或駐點服務,更應探究不申請的原因,不應一面採取裁罰手段,使得工廠面臨倒閉危機,對產業發展及就業毫無助益。

  為林園海岸線換新裝,王議員指出,長8公里的林園海岸線布滿密密麻麻的管線,呼籲水利局持續與中央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溝通協調、爭取補助經費,期待未來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能如北高雄的茄萣海岸線一般,經過妥善的規劃設計,成為動人、吸引人潮佇足的特色景點。

 

林園區居民長期處於空氣汙染及工安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