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除了罰錢之外 王耀裕要求加強勞檢機制減少工安事故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高雄市38個行政區中就有5個工業區,工安事故時有所聞,身處工業區林立的大寮、林園區的王耀裕議員要求勞工局,針對曾發生工安事件的工廠不是罰錢了事,更應採取管控機制,以保障勞工和附近居民的安全。

  近年來高雄工安事件頻傳,釀成多起死傷悲劇。王議員指出,從104 年到106 年工業區發生許多工安事故,勞工局勞檢處針對工安事故裁以罰鍰的案件也不少,從這些案例發現有很多工廠檢驗不合格,包括林園、大寮、大發工業區,當然包括小港及整個高雄市,都有勞檢處重點稽查的工廠,他提醒勞工局除了不讓稽查流於口號,一定要分階段進行管控,針對發生事故的工廠進行了解是否已改善、對於勞工生命安全是否有保障。而業者除了必須提供安全的環境給勞工,更應該保障附近居民的安全,尤其是林園石化區,隔一條街道就是住宅區,住宅區和工廠僅一線之隔,這是長期住在工業區居民的痛苦。

  王議員表示,林園地區105 年有12 件因為工安事故遭到罰款,106 年統計至9月遭到罰款的有8 件,按照這些數據來看,相較之前並未降低,雖然勞工局與工業區成立夥伴關係,從由上而下的觀念,加強高階主管及負責人的工安意識。然而他認為這些裁罰中除了幾家工作環境有問題者,不僅只罰款,還可以透過工會組織提供意見,讓工安單位一起配合。王議員進一步說明,因為工會均為廠內擔任基層工作人員組成,提供的意見勢必切中要點,雖然提出的改善方案不見得資方都願意接受,然而工會是洽當的溝通管道。因此,他建議應向工會蒐集意見,讓勞工的生命安全獲得保障,也保護鄰近居民的安全。他督促勞工局勞檢處針對曾發生工安問題的工廠,不是罰錢就好,也要進行管控機制。

  高雄市產業型態多元,包含造船、石化業、鋼鐵業等高風險產業,王議員期望107年再降職災數、提升安全文化,努力為高雄市勞工營造「安心就業,尊嚴勞動」職場環境,讓民眾可以看到勞工局提升工業安全的成果。

 

 

林園工廠林立,王耀裕議員要求勞工局針對曾發生工安事件的工廠採取管控機制,以保障勞工和附近居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