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緊盯中芸漁港擴建進度 持續推動8公里海岸營造計畫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中芸漁港是高雄市林園區最大的漁港,清晨5點及下午2點漁船進港時,便會聚集魚販及攤商,加上8公里長的海岸線特色,是相當有潛力的觀光亮點。但中芸漁港因鄰近長年淤積泥沙,船筏停泊區空間有限,亟需闢建,以紓解船舶停靠擁擠問題,擴大經濟效益,因此王耀裕議員緊盯漁港擴建進度,並要求市府改造觀景平台,讓當地美麗的海岸線重生,以完善林園區整體觀光形象,吸引更多旅客來訪。

  王議員指出,中芸漁港過去船筏停泊區明顯不足,王議員積極爭取2.57億元的擴建計劃,即將開始第一期擴建,預計擴建500公尺的碼頭空間,增加89艘漁船停泊的船席,但是規劃設計還須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審定,才能辦理招標流程。

  王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擬定規劃設計並送審,以在2020年正式發包動工,也呼籲市府先行研擬完善的第二期計畫,並同時加速觀景平台(700萬元)的工程進度,並增建公共建設,以趕上其他觀光漁市的腳步。

  林園區綿長的8公里海岸線是當地珍貴的天然資產,是觀海、看夕照的最佳景點,但過去因為比較重視沿海的捕撈業與養殖漁業的生活型態,使得林園的海岸線無論機能或是景觀方面的建設較少,且被密密麻麻的海水養殖管線佈滿整個海堤,嚴重破壞景觀。王議員指出,近年水利局已針對部分400公尺海岸線進行景觀改善,但是要將8公里的海岸線都進行美化還需投入更多時間及預算才能完成,希望市府可以重視當地觀光潛力,大力推動海岸復育及景觀改造。

  王議員表示,雖然水利局跟水利署已經在進行整個海岸營造計畫,但是都市計畫也要跟著進行,各局處應該互相配合,以加快計畫執行效率。過去茄萣區5.8公里的海岸線也是經由海岸復育工程,完成了養殖業者搬遷、管線收納、休閒廣場建造,以及增建休憩棚架及停車場等建設,成為高雄市的遊憩新亮點。他期待林園8公里海岸線也能夠煥然一新,並結合中芸漁港、汕尾漁港、西溪溼地公園、林園人工溼地等景點振興整體觀光,讓生態環境與產業經濟共存。

 

中芸漁港船舶停泊空間有限,王耀裕議員盼盡速擴建,並要求周邊觀光一併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