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大聲疾呼把空污趕出林園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中美和石化高雄廠於106年1月宣布關廠,據傳原址被中油買走,為恐中油或其他石化廠承接中美和原有的空污認可量,繼續荼毒周邊居民,王耀裕議員於11月16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市政府應當尋求環保署協助,將中美和的空污認可量削減歸零,並修正將廠址設定為低污染工業區域,嚴格把關林園區的空氣品質。

  王議員批評市政府高喊「宜居城市」口號多年,但高雄卻是一個空污非常嚴重的城市,38個行政區中就有5個工業區,而這5個工業區在104-105年度的惡性腫瘤標準化死亡率(註)統計中,都比其他行政區高,其中又以林園區最為嚴重。林園居民之前好不容易盼到中美和石化高雄林園廠關廠,但喜悅不久就傳出原址被中油承購的消息,為避免中油或其他石化廠承接中美和原有的空污認可量,持續經營石化產業,王議員表示,市府應協商環保署,將空污認可量削減為零,並修正將廠址設定為低污染工業區域,創造地方就業機會。

  高雄市於104年-106年間工業區空污事件層出不窮,開罰超過10萬元的有124件、20萬元的23件,但開出 100萬元罰單的僅有4件。王議員表示,如此額度的罰款根本起不了任何警示作用,10-20萬元對這些企業只是九牛一毛,而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稽查小組機動性太低,企業偷排時間短暫,等稽查人員接到消息驅車抵達現場時,排放空污的證據早就煙消雲散。

  此外,王議員也呼籲衛生局應特別針對工業區附近居民,啟動深入性的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及檢查,協助居民能確實掌控自身健康變化、防患未然。他更希望市政府能將捷運軌道從小港區延伸至林園區,並且比照茄萣海岸復育進行林園海岸改造,讓林園區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市長陳菊表示中美和的空污認可量已經全部歸零,未來不論是中油或其他業者進駐林園,市政府唯一的條件是一定要有利於改善空污才會放行。另外環保局長蔡孟裕也表示,為了解決工業區的突發性事件,106年10月起已安排稽查人員進駐,未來工業區的污染防治將會越來越嚴密、確實。

 

標準化死亡率

  標準化死亡率的計算方式較死亡率更為客觀並具公正性,也較接近事實。

 

王耀裕議員力促市府進行林園海岸改造工程。(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