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沒有工安就沒有石化 王耀裕力爭居住正義與勞工安全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是台灣石化重鎮,石化業的生產製程安全,攸關市民及勞工的生命、健康與財產,林園工業區內石化工廠林立,半年內接連發生多件工安事故,如先進公司(中橡)儲油槽起火燃燒、信昌化學工業公司發生異丙苯反應槽洩漏,起火燃燒產生大量濃煙;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廠電力系統故障跳機,管道內的乙烯排放到燃燒塔燃燒,出現巨大火光;台灣石化合成公司發生火警爆炸造成4名員工輕重傷,其中2名重傷的員工已經死亡,隔月台石化竟又發生槽車起火燃燒,產生大量粒狀污染物等;還有大寮區的東隆造紙工廠三個月內有兩次的火災事件。

  雖然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開單裁罰、勞工局後續進廠突擊檢查,仍造成當地居民的恐慌與不安。王耀裕議員身為內政委員會第二召集人,多次為林園、大寮在地居民和勞工,緊追工業區內工安、火災、汙染問題,強調居住正義與確保勞動安全。他嚴厲指出,重大的工業區事故會造成員工傷亡和職災、汙染事件、火災爆炸等工安事故,單單中油林園廠的工作現場,即多達1,244名勞工。韓國瑜市長曾保證沒有工安就沒有石化,王議員希望市府一定要站在確保工安、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發展石化產業,也應減少汙染,為在地居民的身體健康把關。

  王議員特別提到,多起工安和工廠的火災事件,每次消防局均動用了大量警消和義消等人力,將火勢撲滅或待命。但應要追究為什麼工廠短時間內會有連續的工安和火災事件,是否為工廠設備,消防系統、人為操作或是其他問題導致,並應針對各業者的消防系統安全進行加強,依照相關法令來嚴格要求遵行,找出發生原因,預防勝於事後彌補。

  王議員建議成立石化火災爆炸的專案小組,針對所有工廠進行總清查,僅僅只有稽查開罰是沒有嚇阻效果的,石化業事故損失遠大於工安、消防系統的建置成本,更何況還有林園7萬多的居民,身家性命受到威脅。

  另外,已成為維護社會治安及破案重要利器的錄影監視器,王議員也建議警察局在大寮、林園等地,能妥善運用來自各單位、機關和工廠的補助回饋金,增設路口監視器,建構能夠安防、救災、為民服務的治安監錄系統,彌補地方治安的不足。

 

王耀裕議員(右2)前往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工安事故現場,關切發生原因及人員安危。(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