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關心捷運小港林園線進度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攸關林園區居民的交通動線─捷運小港林園線遲遲無法開工,日前土建標流標,不免讓人擔心通車時程將延後,王耀裕議員也緊盯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的發包工程,要求務必如期如質完工,促進地方發展。

  捷運小港林園線多年來經過王議員的堅持與爭取,從平面輕軌、高架輕軌,直到現在地下式的重運量捷運,相較於最初的規劃,有相當大的突破,也是地方上重大的建設案,原總經費為533億1,100萬元,其中機電標為165億元,軌道標為16億元,都已陸續標出,唯獨剩下土建標,因受到物價波動的影響,去(111)年開標後即流標,在今年7月重新公告,於9月6日開標,依舊流標,也讓地方上居民感到失望。

  由於機電部分的設計將要進行,而土建部分也需要機電的一些參數才能進行,因此土建工程正式動工大約要在明年中左右。捷運局也將修正計畫,以補足工程經費。王議員對於捷運局的變通作法表示肯定,但他也希望土建工程儘早順利發包,不要影響119年通車的目標。

  捷運小港林園線將設置7個車站,6個地下化及1個高架站體,終點站為林園工業區,其中RL5及RL6之間距離較長,且經過林園區的市中心,人口最多,也是學校、醫院及商場聚集之處,王議員認為,中間若沒有設站相當可惜,因此與捷運局研討設站的可能性。不過捷運局評估若設站,需拆掉16棟房子,成本將增加63億元,另外在地底下還會穿越63棟房子,所以尚需再檢討,如何以工程技術克服,王議員希望捷運局找出最具經濟成本及效益的方式解決。

  國道7號已定案興建,之前市府交通局規劃為8個交流道,因環評過程中,有些專家學者認為太多,所以最後決定設置7個,而少掉的那一個就是林園交流道。王議員表示,若沒有林園交流道,當地將匯集來自林園工業區和臨海工業區的重型車輛,未來還有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上高速公路的車流將大幅增加,因此他希望交通局持續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溝通,設法解決用地問題,讓高公局再重新評估設置的可行性。

 

 

王耀裕議員建議RL5及RL6兩站之間再增設一站,以利民眾搭乘。(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