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呼籲林園、大寮工業區全面總體檢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林園工業區今年連續發生7件重大石化廠工安及空汙事件,王耀裕議員11月11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針對林園工業區進行總體檢,大發及臨海工業區亦一併納入體檢。

  林園工業區火警意外頻傳,今年連續發生7起石化廠相關事故引發空氣汙染、化學物質洩漏隱憂,讓地方民眾十分不滿,王議員以台石化集團旗下的合興石化廠大火為例說,其製程區發生火警,消防局出動31輛消防車搶救,造成人心惶惶。

  占地約400公頃的林園工業區,目前計有33家廠商設廠,多為化學材料製造業,王議員表示,市府環保、工務、經發、衛生局等單位應為地方把關,拿出魄力進行林園工業區總體檢,還給當地居民安全的生活環境,並將工安空汙嚴重的大發、臨海工業區一併納入。

  陳其邁市長表示,經濟部、市府及學者專家於今年2至4月進行聯合稽查行動,總共查訪23家工廠並舉行7場改善追蹤會議,目前完成改善項目約2,700多項,未來將針對未改善及今年違反工安事項,由市府發動第二次稽查行動。

  大寮區鳳林三路596巷為地方主要道路,尖峰時刻車輛出入頻繁,因道路狹小導致車禍頻傳,王議員建議市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為10米寬道路,紓解鳳林三路交通,提升地方發展與行車安全。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若有必要則不排除進行都市計畫專案變更,照顧地方居民權益。

  王議員並呼籲拓寬林園區文化街至仁愛路都市計畫道路,以利居民通行;陳市長也允諾111年儘快進行該路段改善。

  林園汕尾大排出海口發生大量魚群暴斃,居民懷疑河海交界受到汙染,王議員要求環保局追查有否工廠偷排廢水,水利局則加快清理魚屍及周邊清淤作業。

  關切小港林園線進度,王議員指出,市府強調111年動工,但行政院卻尚未核定,希望捷運局掌握工程進度。他提到小港林園線站體計有7站,其中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相距約2公里,屬林園人口密集及商圈繁榮處卻未設站,建議在田厝路、港嘴濕地公園增設一站。陳市長指出,捷運站設置原則是讓民眾方便搭乘,將視工程難度和方便性研議設站可能性。

  王議員亦關心中芸漁港發展,建議比照蚵仔寮漁貨直銷中心模式,也應同步規劃中芸漁港至小琉球的航線,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

 

身為議會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召集人的王耀裕議員,極力為工業區居民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