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要求解編長期未開發之土地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林園的文中六土地39年來,遲遲沒有開發計畫,教育局卻霸地不還給民眾,因此王耀裕議員於106年5月11日市政總質詢時為居民發聲,要求市府評估是否有設校需求,如果沒有應儘速解編,還地於民,讓土地活化。

  位於林園龔厝里的文中六面積3.13公頃,原為國中預定地,但教育局卻長期霸地39年,毫無開發計畫,使得龔厝里居民到議會抗議。王議員表示,文中六位置鄰近靶場、墳墓區和軍營,附近有小港大坪頂和計畫遷村的大林蒲,再加上周邊的林家里、中門里,3個里的人數約1萬人,即使重劃區完成後,也只增加上百人,並沒有設校需求,但都市計畫委員會的通盤檢討中,仍然決議維持文中六的需求性,不同意解編。王議員質疑教育局根本沒有評估設校的需求性,強力要求市府儘速解編,讓土地得以活化利用。陳菊市長表示,將要求都市發展局、地政局、教育局與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評估是否有設校需求。

  中油林園廠在1個月內四度跳車,顯示不只四輕設備老舊,就連新三輕也大有問題。王議員表示,半夜火光夾帶黑煙,造成空氣污染,嚴重影響居民生命安全。從103年至今,共有12次跳車,原因包括有半成品進入燃燒塔及管線洩漏。王議員建議,可訂定規則並採取記點方式,如同交通違規,一旦點數積滿,即吊銷操作許可執照,避免持續污染。

  從小港行駛至林園的紅3公車在晚間巔峰時期經常是擠沙丁魚的狀態,顯見捷運建設的必要性,王議員認為,不論是紅線或橘線,應規劃其中一條延伸至林園。而中央也編列5,000萬元規劃大寮到屏東及林園到東港的延伸線,並採高架輕軌,王議員表示,輕軌適用於觀光,不適合做跨縣市的交通運輸,他也強調,林園是重要的站點,不該再跳過。

  林園海岸線從中溪門至汕尾長達8公里,在海洋海岸復育計畫中已設置400公尺的平台。王議員指出,未設置區管線凌亂,且都市計畫沒有和復育計畫同時進行,導致道路狹窄,無法會車,與茄萣海岸相比,猶如南北失衡。陳市長表示,此案已在前瞻計畫中提出,可望分期改善。

 

中油林園廠從103年至今,機器跳車事故共12起,王耀裕議員在總質詢中促市府嚴格把關,以免影響環境危害居民健康。(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