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林園工安意外頻傳 王耀裕呼籲徹底實施總體檢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今年林園工業區工安意外不斷,年前聯成化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月29日晚間8時29分發生火警,火勢於隔日清晨近6時才完全撲滅。王耀裕議員於火警結束後,隨即前往現場了解災害發生原因,呼籲高雄市政府要求聯成化工將全廠停工進行檢查,並調查原因,同時進行內部整體大體檢,提出改善方案送市府相關單位審查,否則要求其關廠。

  為搶救聯成化工火警,消防局共出動36車、75人,直到30日清晨近6時火勢才完全撲滅,所幸無人傷亡,火災現場為可塑劑廠房,燃燒面積估計約300平方公尺。王議員當日一早便邀請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陳偉德科長及勞動檢查處陳俊復處長,前往聯成化工現場進行了解,初步研判疑似製程中過熱引起火災。環保局也隨即依空汙法裁處新臺幣500萬元。

  除此次聯成化工火警外,王議員更進一步指出,林園工業區自今(110)年元月起,1月12日發生台苯化工高雄廠工安事故、1月22日亞聚林園廠因啟爐時溫度異常,導致緊急停爐冒出大量黑煙、1月27日信昌化工因冷卻系統故障溫度上升,致空氣產生類似塑膠異味汙染等意外頻傳,不到1個月的時間已發生4起嚴重工安、空汙、環保事故,危害林園區民眾的生命安全。

  身為議會工安監督小組召集人的王議員,不僅要求市府相關單位追查此次事件責任歸屬並進行開罰,更呼籲若有人為疏失、應變機制不符合相關規定,也應開罰,勿讓林園居民與不定時炸彈共存,生命財產安全毫無保障。

  「林園好山、好水、好危險」,王議員感嘆林園人在石化廠林立的工業區下生存,長期飽受空汙及工安意外威脅,居民生活環境品質長期無法獲得改善。他除了強烈監督市府要求工廠內部應落實教育訓練及緊急事件的實際操演外,也督促市府針對林園工業區內的所有工廠進行總體檢,包含製程、許可證、設備老舊、消防應變等項目,均應列入審查標準之中,若有工廠未符合工安規範或製程有不符法令部分,應立即停工或遷廠,預防災害再度發生。

 

王耀裕議員(右2)於火警結束後便前往聯成化工現場了解事發原因。(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