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建議工業區以建設捷運代替污染賠償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林園是南部最重要的石化工業區,對於經濟發展有顯著的貢獻,不過背後所衍生出的污染問題也格外令人重視。王耀裕議員認為工業區的廠商應負起道義責任,將所賺取的利潤回饋社會,資助捷運建設經費,讓林園的對外交通更便捷。

  眾多石化業者聚集的林園工業區,上游廠商的年產值約有3,000億元,再往下游延伸,整體的經濟效益更驚人,石化業的發展帶動國家經濟成長,但也提高居民罹病的風險。王議員說,市府應該調查居民罹癌的數據資料,從數據分析與石化污染的關聯性。

  石化業易造成空污、氣體外洩等公安問題,所以工廠的設置必須符合現有的法令,排放標準當然也要符合規定。為了讓污染不再發生,促使廠商的設備汰舊換新,王議員曾與工廠的廠長協調過,要求他們在經營與教育的層面要達到道德標準,善盡企業責任,如設備的安全性、人員訓練的專業性等,透過熟練且安全的操作模式,降低污染發生的可能。

  當污染或災害發生時,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賠償,王議員認為從長遠來看,以回饋地方建設來取代賠償對市政建設來得更有助益。捷運南端僅差林園未建構,而工業區內約有20間石化業者,附近還有小港臨海工業區、大寮大發工業區,如果捷運能延伸至林園,造福的不只是當地居民,還有在此上班、洽公的市民,因此王議員建議由市府統籌,讓企業負擔部分建設經費,一起帶動林園觀光、漁業及都市繁榮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