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籲改善產業園區建設及控管地下管線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因應產業發展情勢,協助在地優勢產業有效提升競爭能力,朝向高值化發展,高雄市政府開發和發產業園區,盼打造完善的基礎建設,不過園區已啟用多時,尚有些公共建設未周全,王耀裕議員建議市府考量園區地形,尋適當位置設置停車場,便於企業交流及洽商時使用。

  和發產業園區分為和春基地與大發基地,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進駐,以金屬、機械、電子等低汙染產業為主,園區內也有規劃公共建設,不過王議員認為停車空間還有待改善。目前在和春基地的南側規劃兩個停車場,且緊鄰較寬的道路,主要作為對外參訪及商業需求之用,但王議員表示,和發基地的北側未規劃停車場,以廠區狹長型的地形而言,南側停車場距離北側太遠,同時停車空間也不符比例原則。因此,王議員希望經濟發展局與廠商洽詢後改善。

  另外,消防隊的設置也是園區重要的建設之一,目前消防隊新建工程的進度已超過預期,預計明年10月可竣工使用。王議員表示,未來運作後,希望量能足以支應和發產業園區及大發工業區及周邊鄰里救災的需求,也進一步維護公共安全。

  安全是發展經濟的基礎。高雄從林園、大寮、小港到楠梓,地下佈滿密密麻麻的工業管線,103年發生的氣爆意外導致數百人的死傷,令人餘悸猶存。為避免再發生相同的憾事,經發局每年要求業者提交整體管線的維護計畫,同時安排管線查核及實地演練,了解緊急應變措施的運作。

  去(111)年經發局也修正相關規定,要求業者增加自動檢核或流量壓力檢核智慧化的施作,並且增設罰緩加以規範。王議員認為,地下管線安全查核的機制一定要確實執行,就以林園及大寮區而言,包括台17線林園小港段、台25線林園大寮段、台29線林園大寮段、林園大排旁的防汛道路等,地下全都是管線,因此安全查核及維護不能只針對某一段,必須全面性對地下管線做好控管。

  除企業工廠,王議員也關心庶民經濟,如攤集場的設置,由於攤集場包含攤商的生計與消費者的需求,建議經發局加強輔導,使其在市容景觀、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環境衛生等方面符合規定,以彈性作為讓他們合法化。

 

過去林園常有工安事件發生,王耀裕議員(右2)督促經發局務必針對地下工業管線做好控管。(圖片來源:王耀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