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爭取小港林園線多增設一站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年前,王耀裕議員出席高雄市政府在林園區舉辦的「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小港林園線」綜合規劃公聽會,對於捷運小港區延伸林園區朝向今(111)年底前動工除了期待以外,也建議在11.58公里共設七站的規劃中,RL5(港埔國小)和RL6(幸福公園)距離較遠應增設一站,否則鬧區居民搭乘不便。

  高捷未來要從小港往南延伸至林園工業區,全線設置七座車站,預估經費533億元,預計今年動工、119年完工,目前該工程第一階段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已經於110年12月17日獲得行政院正式核定,綜規、環評及基本設計同步作業中。

  小港林園路線行經三大國家級的產業園區(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推動中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年產值加起來超過1.24兆元,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此路線共設七站,分別為L1中鋼東門、RL2東林路、RL3鳳鼻頭、RL4中門路和下厝路口、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旁、RL7林園工業區。

  不過王議員指出,捷運站以1公里1站為基準,林園線RL4站之後開始進入林園,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相距約2公里,兩站中間還要增加一站,否則東林西路商圈、海洋濕地公園、王公國小、建佑醫院、孟駿商圈等地人口密集處,距離兩座捷運站都太遠,建議在田厝路、港嘴濕地公園增設一站,日後觀光客要到商圈或濕地公園都方便。希望捷運局在綜合規劃階段將此納入思考。

  此路線從捷運紅線R3車站續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經沿海二路、三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至沿海路二段,於林園11號公園接入沿海路一段73巷往東,過中芸排水幹線後出土爬升為高架,止於中油林園廠前。

  此外,王議員也關心橘線從大寮捷運站延伸到林園這一段,他希望捷運局超前部署,因為這一段路線會經過和發園區,串聯和發和大發兩個工業區。而且大寮前庄里、永芳里、上寮里、大寮里、昭明里、義仁里、潮寮里、會結里、過溪里等等,這些地區都將受惠。

  小港和林園地區近十年因交通事故平均死亡27人,受傷近4,000人,民眾需要安全可靠運具,王議員盼市府儘速讓在地鄉親有妥適的交通工具供選擇,享受一條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康莊大道。

 

王耀裕議員(第一排左)建議小港林園捷運線多增加一站。(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