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王耀裕強力要求預防石化汙染與災害發生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過去高雄以重工業起家,雖撐起臺灣經濟,卻帶給當地環境與居民長久的汙染與工安危害。如今高雄產業發展正逐漸轉型,但汙染與危害仍在,而今新市長主打解決空氣汙染優先,王耀裕議員要求新市府團隊站在保護在地居民的立場,落實減少汙染與工安意外。

  王議員表示,高雄38個行政區中進駐有石化產業的地區有林園、大寮、小港、仁武、大社和楠梓。汙染與工安意外頻傳令當地居民感到不安,根據報導今(109)年台氯林園廠氣體外洩造成10人送醫1人死亡;中油林園廠今年停爐歲修,進行停爐吹驅排空作業過程中,因操作不順,導致氣體流量壓力不穩定,將製程內氣體排放至燃燒塔燃燒,加上1年內累犯4次,被環保局開罰80萬元以上;還有台塑5月15日宛如轟天雷聲的爆炸聲響等。

  根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整理去年《空氣汙染防制法》的裁罰紀錄,發現違規情節重大、裁罰金額與次數較高的20家企業中,就有13家是石化關聯產業,石化空汙排行榜,中油總共違規55次,名列第一名。王議員指出,中油違反空汙法55次,中油林園廠就佔了31次,信昌化工在排行榜內排第三名,長春集團第四名,中石化第五名。他認為並非被裁罰金額的多寡,而是工安事件讓民眾生活在恐懼當中。他期待新市府使出魄力,讓工安、空汙事件逐年遞減。

  此外,針對中油今年4月提出新三輕年增產能30多萬噸案,環保署今年7月22日進行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差審查會議」,經環評大會討論後同意放行。王議員認為,中油空汙排行第一名,通過年增三十多萬噸產能,對於民眾生命安全與空氣品質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因為產能增加伴隨而來的將有14種有害空氣品質的汙染物。更何況中油距離林園區中芸國小和汕尾國小很近,對學童身心健康都是問題。

  王議員要求環保局、勞工局站在保障在地居民的立場,強烈要求工廠內部落實教育訓練及緊急事件的實際操演,此外,市府也應加強巡察石化業者,督促建立查核機制,共同預防災害發生。

 

王耀裕議員(右1)身為議會工安監督小組召集人,經常走訪發生事故的廠區,以督促其改善相關設備與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