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守護林園居民健康 王耀裕督促市府加強空污管控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林園空氣品質呈現紅害,王耀裕議員於10月16日總質詢指出,石化工業污染導致林園空污超標,橋頭、前金一直到小港共9個測站均為橘色警戒,林園地區更因工業污染造成人口減少,市府應加強空污的監控。

  林園從89年到95年維持人口數7萬2,500多人,現今則驟降至6萬9,000多人,林園人數銳減3,000多人,王議員認為是受空污影響導致人口減少;環保局說,依林園測站顯示101年PM2.5為41微克,106年21微克,大約下降近一半,臭氧情形降幅約五分之一。

  王議員表示,林園時有下風處異味卻找不到污染來源的情形,他認為市府環保局應長期進駐地方,緊密監控工廠排放污染;環保局回應時表示,105年10月迄今都有環保人員及時處理污染事件,林園內部與周邊共裝設80多個空氣盒子監測異味。

  對於生活在健康經常受到威脅的林園民眾,王議員以麥寮六輕為例,每年舉辦居民免費健檢與專車接送,而台大公衛研究報告證實六輕與麥寮居民罹癌發生率息息相關,他認為市府應該啟動林園健康風險評估機制,建議由成大或台大深入調查。

  許立明代理市長表示,15位市府人員進駐林園與臨海兩個工業區,一旦接獲通報,15分鐘內一定抵達現場,另為監控污染,107年安裝500個微型監測器,有關環境風險評估如有異常,衛生局會做專案健檢。

  關心產學合作的王議員指出,中鋼班在107學年度停招產學合作的學生,他認為照顧在地居民就近產學合作應復招,林園是台電睦鄰區,結果台電只針對小港產學合作,應該開放名額給林園子弟。

  王議員表示,高架輕軌、捷運延伸整體評估報告已經出爐,如依照捷運路網排序,捷運永遠無法延伸到林園,影響地方居民權益;許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林園工業區周遭因污染造成生活不便,市府將此因素會向交通部進行說明與反映。

  日前林園、大寮的強降雨淹水狀況,王議員提到,汕尾、會社、鳳林路、內坑等處有45個淹水地段,連大坪頂下新厝的山坡也淹水,市府應檢討與找出因應策略。

 

林園工業區帶給林園地區長期空氣污染,王耀裕議員主張市府應該啟動林園健康風險評估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