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耀裕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林園區東林西路249巷146號
  • 議員頻道

保存史前文化遺址 王耀裕督促加速建置鳳鼻頭遺址公園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林園區引以為傲的國定遺址-鳳鼻頭遺址公園,在設定為國定遺址後雖然不對外開放,但屬開放空間,未管制進出,再加上幾乎有99%的土地為私人所有,因此遺址遭破壞的情況時有所聞,甚至有地主為整地竟開挖,還有民眾私下挖掘撿拾陶片等文物,為保護這些國寶級的文化資產,王耀裕議員日前邀集市府文化局會勘,盼加速推動遺址公園,以便保存台灣重要史前文化遺址。

  位於林園區中門里中坑門聚落北側,鳳山丘陵南端前緣緩坡處的鳳鼻頭遺址,面積達9.7公頃,至今約有2,000年至3,500年歷史,甚至可追溯至6,000年前,是台灣重要史前文化遺址之一。但在西元2000年公告為國定遺址後一直缺乏管理,陸續有民眾到此尋寶,帶走文物及陶片。現今文化局每週派員巡視,避免再有此類情事發生。

  文化部與市政府文化局早在2006年就規劃興建公園,之後卻遲遲無下文。王議員指出,鳳鼻頭遺址經學者發掘出有大坌坑文化、繩紋紅陶文化、夾砂紅及灰陶文化,出土的文物也相當豐富,若建置公園可帶動地方觀光發展。而未來國道七號開闢及高雄捷運紅線-林園延伸線亦可帶動國定遺址參展的便捷性,促進地方繁榮。

  由於遺址土地多為私人所有,市府文化局105年曾去函請文化部編列遺址土地徵收經費,進行遺址公園前置規劃,預估徵收私人土地需4億元,他希望市府儘速推動並繼續爭取。

  此次會勘,文化局表示106年上半年將向文化部提「試掘計畫」,而遺址公有化的部分牽涉徵收私人土地,將與文化部和地主進一步討論。

 

鳳鼻頭遺址內有珍貴的歷史文物,王耀裕議員盼成立遺址公園,以完善保存史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