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盼提升觀音湖觀光效益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仁武的觀音湖和大社觀音山兩處相近,是地方上風景優美的景點,不過兩者一直欠缺整體的規劃,這也是張勝富議員長期關注的建設,近期高雄市政府編列了經費要投入防洪與園區設施的規劃,張議員予以肯定,也期許未來能結合周邊景點和美食提升觀光效益。

  仁武、大社部分區域容易積淹水,位於水管路以北、和平路以東的觀音湖擁有內埤和外埤,具有調節水量、滯洪的功能,因此去年市府即計畫將觀音湖打造為滯洪池,以分流獅龍溪過量的洪水,並加高觀音湖外埤溢流堰,預估總滯洪量可達100萬噸。

  許多民眾常到觀音山爬山,但是卻不知道附近還有觀音湖,張議員表示,過去曾向市府建議在觀音湖規劃水上設施和環湖步道,打造成一處可親水又可休閒的園區,讓民眾在假日時和家人來此遊憩,還可順道暢遊義大世界,品嚐大社、仁武的在地美食。雖然觀音湖周邊早已建好步道設施,但是指示牌和宣傳不足,鮮少人知道,張議員認為非常可惜。

  觀音湖的整體規劃在今(111)年總算有了眉目,市府編列了2,000萬元的防洪改善及300萬元的園區規劃設計,除了完善觀音湖的滯洪功能,還會營造生態棲地、水上活動、濕地景觀等區域,張議員表示,希望完工後能多加宣傳,讓外地遊客來此一日遊。

  仁武區八卦里的北屋排水是愛河水系的源頭,為了改善北屋排水上游雜草叢生的環境,同時也規劃滯洪池以達防災防洪功效,市府在今年1月跨局處合作,進行高雄市第100期市地重劃區暨草潭埤動土,張議員表示,包含目前正在施工的北屋排水,兼具排洪和生態取向,而草潭埤的工程也將呈現愛河文化意象,可說是愛河的最後一哩路。

  由於該區許多舊有的埤塘陸續被填平,失去原有功能,因此市府重新整治北屋排水系統,在公園內規劃具有滯洪功能的生態區域,減少當地淹水機率。張議員表示,這項計畫自前市長陳菊時代規劃,目前在陳其邁市長的加速推動下,水質淨化、景觀美化、環境優化的未來將指日可待。

 

張勝富議員出席觀音湖改善說明會,期許結合周邊景點提升觀光效益。(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